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光农互补:照亮群众致富路——来自平泉光伏扶贫示范园区的报道

2017-11-28 17:59:0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光农互补:照亮群众致富路

——来自平泉光伏扶贫示范园区的报道

走进平泉市黄土梁子镇梁后村光伏农业扶贫示范园区,一眼望去,一排排泛着蓝光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从南向北依次铺开,板下建有现代化食用菌棚。此时,出菇接近尾声,菇农们正在忙碌着采摘最后一茬香菇。

平泉作为河北省6 个光伏扶贫试点县(市)之一,2014 年,在黄土梁子镇梁后村率先建成了投资3 亿元、装机容量30兆瓦、年发电量39448 兆瓦/小时、占地1236 亩的“绿色光伏+食用菌”的农业扶贫示范园区,并在同年年底实现并网发电。2015 年初,园区吸纳35 户农户从事食用菌生产,为降低农户生产投入成本和经营风险,该园区还与农户签订合同,按成本价格提供菌袋,负责技术指导,回收产品,实现农户效益最大化。

今年39 岁的农民邹德富正是通过光伏农业扶贫摆脱了贫困。多年来,妻子体弱多病加之两个孩子上学无人照顾,邹德富不能出去打工赚钱,只靠种植自家的8 亩地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自从村里建起了光伏农业扶贫示范园区,邹德富的日子总算有了新希望。2015 年,他把8 亩地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到园区,加之在园区打工,一年纯收入3 万余元。2016 年,他又以“零成本投入”“零风险经营”“零距离就业”的“三零”扶贫模式在园区领养两个大棚开始种植香菇,一年下来纯收入竟然超过了5 万元。今年,邹德富又领养5 个棚,按照每公斤菇纯利润3 元计算,到年底7 个棚就能纯剩20 万元左右。如今,邹德富已彻底脱贫,他将昔日破旧的土坯房翻建成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出来进去整天笑呵呵的,已过上小康生活。

脱贫攻坚战中,平泉将光伏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编制光伏扶贫发展规划,与当地食用菌、设施菜等特色主导产业相结合,实现“光农互补”。积极探索推进“光伏+现代农业”综合利用扶贫模式,利用光伏发电板下面闲置土地建设食用菌、设施菜等设施农业大棚,无偿提供给贫困户使用,实现了“企业有效益、贫困户有收益”。

为了实现既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又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平泉与中石大科技园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明确了建设分布式智能微网电站等六大合作领域。今年计划实施的15 个光伏扶贫电站已完成前期工作,124 户户用光伏扶贫系统全部竣工。到2017 年底,平泉市将通过光伏扶贫使3000多户贫困群众受益。(记者乔溪 通讯员姚桂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