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兴隆县精品片区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7-11-28 18:30:3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兴隆县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要实现乡村振兴”精神,通过连片推进、做强产业、集中整治推进精品片区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该县紧密依托自身生态、区位、资源三大优势,推进以燕山峡谷片区重点村、承德市旅发大会涉及重点村、环京津重点村为主的美丽乡村建设。突出峡谷、山水、花果、生态、文化五大特色,打造了以兴隆山景区、青松岭文化旅游度假区和六里坪生态旅游度假区为核心支撑的三大景区,打造以白马川至半壁山线等四条旅游线路为辐射的旅游精品路线。打造中国·兴隆观星等六个特色小镇。其中,青松岭文化创意小镇建设以旅游康养区、文化影视基地、主题度假酒店、特色民宿、风情商业街为主的综合性文化旅游小镇。

该县先后引进了中景信集团开发建设大水泉兴隆山景区,引入中央美院和荣盛传媒集团开发建设郭家庄满族风情小镇,引入广州动的集团开发建设长河套观星小镇。已经形成了景区+园区+龙头+合作社+农民+市场的产业链条。美丽乡村产业当年投资,当年运营,当年见效。天桥峪高山滑水和南天丽景等项目,日均接待游客最高达到5000 多人。目前,该县农家游、生态游、精品园、风情游等特色的乡村旅游“多点开花”,建立入股分红型、合作发展型、新型产业型等各类合作社93 个,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休闲农庄等300 多户。目前,该县接待境内外游客282.5 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26 亿元。

打造山绿、水清、气鲜的生态乡村。目前,完成环村林带等村外绿化56152 平方米,栽植绿化乔灌木41805 株,村内绿化205120平方米,栽植绿化乔灌木75165株,栽植金山绣线菊等宿根花卉142720 株,清残垣断壁和路障131 处,创建美丽庭院1500 个,拆除违章建筑2098 平方米。全力推进水环境整治,编制《全县农村污水治理规划》,启动精品村的污水治理工程,编制完成了《兴隆县美丽乡村建设饮水安全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涵盖该县27 个美丽乡村饮水工程,规划涉及1.55万人,打井36 眼、建调蓄设施28处、铺设管路12 万米、机电配套57 套、泵房51 座,安全饮水率达到100%。新建改造民居6874户,完成改厨1.7 万个、改厕1.6万个。被评为“全省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大杖子乡石佛村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半壁山镇被列入“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刘成飞、纪文君)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