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塞罕坝,传递中国绿色发展理念

2017-12-06 14:50:4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塞罕坝林场的生动实践,深刻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内罗毕当地时间12月5日晚10时,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球卫士奖”颁奖现场,响起了“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的名字。塞罕坝林场三代务林人代表走上领奖台,从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手中接过“地球卫士奖”奖杯,并高高举起。

领奖的塞罕坝林场代表之一,塞罕坝林场总场党委书记、场长刘海莹此前曾对随行记者表示,要把握这次同世界各国专家学者和同行进行学习交流的难得的机会,传递中国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定信念,展示河北持之以恒植树造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成果。

说起如今的塞罕坝,人们首先会想到一望无际的林海、星罗棋布的池沼,与琳琅满目的物产、车水马龙的游人相得益彰。在游客眼里,塞罕坝也许只是一个景区,超越游客的视野,今天的塞罕坝,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典型范例,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

55年前的塞罕坝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55年后的塞罕坝变成了“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乐园”。今天的塞罕坝,人工林面积已居世界第一,林木总蓄积量达到1012万立方米,把这些人工林按1米的株距排开,可绕地球整整12圈。同时,塞罕坝每年提供着超过120亿元的生态服务价值,林场森林资产总价值为202亿元,每年可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塞罕坝的千株万树间,处处藏着奇珍异宝。翻天覆地的变化,最根本的就在于塞罕坝人始终牢记修复生态、保护生态的历史使命。

生态文明理念,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重大成果。历史昭示我们,领会不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涵,人类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一书中写道:“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各地的居民,为了得到耕地,毁灭了森林,但是他们做梦也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而成为不毛之地。”以塞罕坝观照当下中国,具有历史纵深的生态理念已经成型,“五位一体”的发展思路,需要在美丽中国的建设中贯彻落实。

一部人类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人与自然的关系史;一部生态变迁史,就是一部人类的进化史、演变史。塞罕坝林场的生动实践,深刻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们必须深刻铭记任何对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的历史教训,必须深刻认识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以切实之举践行使命,以身体力行落实责任。

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这是国际社会对塞罕坝的肯定和褒奖。作为生态文明的建设范例,塞罕坝的影响愈加深远。今天获得的这一殊荣更加激励我们强化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扎扎实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路子,稳扎稳打,善作善成,为实现美丽中国美好蓝图而共同努力。

要知道,生态既赋予人们诗意栖居的空间,更是物质文明赖以产生的基础。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