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承德市创新服务举措提高审批效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2017-12-06 17:07:5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优化政务环境打造“效率承德”

——承德市创新服务举措提高审批效能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双滦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地办理业务

平泉市政务审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客户办理相关业务

做好权力“减法”一颗印章管审批

实行职能归并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率的重要举措,也是市委、市政府强力打造高效、廉洁、阳光、亲和的良好政务环境的重大决策。承德市紧扣百姓所需、企业所愿,坚持在改革创新行政审批体制机制、规范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延伸拓展政务服务渠道三方面全力推进,全面提升了行政审批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为持续优化发展环境,通过做好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4 月,承德市行政审批局和12 个县、市、区行政审批局相继挂牌成立。走进行政审批局的服务厅,办事窗口一字排开,如同进入一个繁忙的政务超市。在这里,办件人体验着“车间式流水线”审批服务,人们不再奔波往返办理各种繁杂的审批手续,企业能够腾出更多精力,轻装上阵。

7 月15 日,市发改委等22 个部门与市行政审批局签订事项划转交接书,市本级167大项、303 小项行政审批事项划转到市行政审批局。市行政审批局正式开展行政审批业务,行政审批工作实现无缝对接。

9 月28 日,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厘清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的职能,承德市废止市发改委、卫计委、环保等部门共计22 枚行政审批章,印章废止后,交由市政府统一封存。从而,承德市进入“一个大厅全覆盖、一局一章管审批”崭新阶段。

简化办事流程“一口进出,闭环管理”

为了充分释放政务服务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承德市行政审批局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提高政府效能”为目标,着重优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简化办事流程。

行政审批局开展行政审批业务后,在业务受理环节,实行“1+4+8+N”的运行模式。“1”指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划转的167 项事项的审批工作,并对审批结果负责;“4”指国土、规划、安监和交通4 个市直部门,结合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成立行政审批科,整建制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施现场审批;“8”指国安、消防、气象、邮政、国税、地税、烟草、无线电8 个中央和省垂直管理部门,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行政审批窗口,实施现场审批;“N”是指若干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部门,逐步进驻大厅开展业务。

在服务和管理环节,实行“一局两中心”的运行模式。“一局”指行政审批局,负责权限内投资项目、市场服务等领域的行政审批工作;“两中心”指行政审批局下属事业单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运行保障中心,负责受理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维护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秩序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等工作。

办理相关审批服务事项的当事人,凭《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在服务大厅综合窗口进行统一登记后,其所申请事项进入审批程序;进行行政处罚的,当事人须出示行政处罚票据,审批服务中心进行备案;驻厅各涉批局所发证照须在服务大厅验证窗口统一验证并加盖“承德市行政审批”专用章。

目前,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服务窗口及各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按照要求进行审批服务作业。真正实现了“一口进出,闭环管理”,促进了“协调运转、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新型行政审批服务模式的建立与完善。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工作效能

恒生村镇银行组建发起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股东,到市行政审批局办理股份制公司登记注册手续。市行政审批局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由业务科室负责人全程帮办,仅用一天就办完全部手续。企业办事人员说:“承德市行政审批局办事快捷、服务周到,来这办事省心、放心、舒心,为你们点赞。”翌日,送来锦旗一面,上书:服务热情,办事高效。

为进一步优化投资发展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承德市把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提高行政效能,作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各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划转到行政审批局后,打破了部门之间的界限,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环节,通过信息内部共享共用,彻底破解了行政审批存在的“两头跑”“体外循环”等问题,让群众少跑腿。

针对行政审批工作特点,承德市全方位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分阶段、分层次做好“建、减、压、改”四篇文章,即建立限时办结、领办代办、容缺受理等行政审批工作机制,规范行政审批工作运行。

削减行政审批环节。对行政审批事项逐项梳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又先后取消了119 个申请要件,整合23 个审批环节,推动行政审批环节“瘦身”。

压缩审批用时。将承诺审批时限全部压缩减半,面向社会公开承诺,限时办结,确保实现“承德办事一次成”的目标,全部事项平均审批用时由20.5 天缩短至12.3 天。

改革操作方法。针对投资建设项目预、决算审核环节较多、存在重叠审核的问题,打破现有审批流程,简化审核程序。市行政审批局自今年7 月份开展业务以来,月均受理事项1300 余件,按时办结率100%,整体行政审批效率提升60%以上。

“互联网+政务服务”让行政审批更阳光

为优化服务发展环境,承德市不断加大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力度,适应信息化需求。

承德市以申请人的需求为导向,同步建设实体行政审批大厅和网上行政审批大厅。业务导航查询、自动叫号、自助填表、网上申报等智能化设备已经在大厅布置完毕;市级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上线运行,网上办理事项达到123项;“移动E 审批”APP 投入使用,构筑了让外人了解承德、让市民了解政府的新型政务服务平台;研发启用电子监察系统,加强效能监督,对行政审批全程监督、绩效评估,对违反工作流程的及时预警提醒、督查督办,受理市场主体和群众的投诉并及时反馈,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相关工作得到省政府领导肯定。督导10 个县(市、区)全部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研发建设了“承德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系统,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医疗设备采购、排污权交易全部进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全程网上管理。据悉,市行政审批局自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措施以来,陆续推出一系列互联网便民举措。借助互联网平台,经营者可从该局网站上下载申请书和申办材料清单,并且进入系统申办,在线进行咨询和办件查询,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咨询——申请——审批——颁证的“一条龙”服务。

“很多来办证的企业和群众不懂填写申请书等问题,我们就推出手机应用软件平台‘移动E 审批’APP,他们只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取申请书范本以及申办材料清单,大大方便了群众办证。”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行政审批系统、政务协同办公平台、政务监察考核平台等业务应用系统,大幅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发展环境。(记者华宏、于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