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医改工作纪实

2017-12-06 17:04:3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探索医改新路成果惠及百姓

——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医改工作纪实

8月26日凌晨,承德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正式实施,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实行零差率销售,执行新的医疗服务价格。

医改工作,牵动人心。取消药品加成后能为群众减轻多少负担,药品价格降低了多少,检查费用有什么变化,看病到底会更贵还是更便宜?带着这些问题,笔者来到了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了解情况。

笔者获悉,此次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共五个方面内容:一是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不含中药饮片);二是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三是调整医保支付政策;四是财政予以适度补偿;五是医院加强成本控制。围绕取消药品加成的系列改革,遵循“公立医院发展可持续,医保基金基本可承受,群众负担总体不增加”的基本原则进行。下一步将通过挤压药品价格、规范诊疗行为、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措施,不断降低患者看病就医费用。通过深入开展便民惠民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措施,不断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现场——

医改首日市民热议药价变化

8 月26 日,医改首日,笔者在附属医院看到,该院在明显位置都摆放着医改相关常识,方便市民了解药品降了多少钱,省了多少钱。在挂号处,患者有序排队,对取消挂号费、调整诊查费的新价格政策欣然接受。

与此同时,该院导诊台前一派繁忙,除常规导诊服务外,此处还设立医改咨询台,有几位市民正在咨询相关情况,医院特意制作了医改宣传单,发放给市民,宣传单更加直观,一目了然。

据了解,为让广大患者尽快了解改革内容,附属医院除了在门诊楼、病房楼,都设置了宣传展板,还对所有电子显示屏上的内容进行了更新。

在附属医院,一位老年患者表示,自己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多年,他对此次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药品及大型设备诊疗费用降低的政策很满意,对改革的趋势也非常看好。

在该院住院部,患者家属张女士告诉笔者,她丈夫已经住院治疗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今天是咱们承德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第一天,听大夫说医改后我丈夫每天的检查费有所降低,核磁共振的价格也下降了不少,整体上比以前省了不少钱”。“这是好事,咱看病又便宜了。”病房里的其他患者家属也都乐呵呵地表示。

一位经常在医院开药的市民表示,取消药品加成后,药品便宜了不少,经常购买的某种药每支从81 元下降到70 元,便宜了11 元。

笔者了解到,在本次综合改革中,“降”字是深受百姓关注的关键字之一。CT、磁共振等大型医疗器械检查费用都在原来价格基础上有所下降,切实让患者享受到了实惠。

对于此次承德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多数市民对此表示理解,认为改革是大势所趋,最终将惠及患者。市民赵先生说:“这次改革取消挂号费增加诊查费,但是像CT、核磁共振等大型设备的价格下降还是很明显。取消药品加成,对只需要开药的患者还是非常合理的,避免了过度医疗。”

目标——

将减轻患者总体费用负担

事实上此次改革之后,对患者和医务人员都是有利的。因为药费降低了,大型检查设备的使用费也低了,多数患者的看病负担就能减轻。虽然手术费、治疗费会比以前增加,但这样的改变是有利于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的。此次综合改革也有利于促进医务人员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在医疗服务过程中更尽心尽力。“让患者实实在在感受到医改的实惠,不仅仅是药价的降低,更是服务的提升”,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这次医院综合改革之后,住院报销及相关流程和报销比例有什么变化?

在看病报销方面,报销的政策和渠道不变,但随着诊疗目录的变化,细节方面会有一些改变。可以说现在的报销项目以及程序比以前更加规范了。

另外,在报销方面还有一项变化,就是把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的报销目录整合到一起了。原来是新农合、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的报销目录各自不同,即使在同一个城市居住,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乡村居民的报销程序和系统完全不同。如今,通过这次整合,城乡居民纳入一个系统,城镇职工一个系统,病种目录、分类都是一样的,除了报销比例和支付手段不同外,其他病患诊疗目录、收费项目也完全一致了。

此次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基本原则是患者负担总体不增加,医保可承受,医院运行不受影响。

总的来说,这次医疗改革措施的最终目的,就是要降低患者就医费用,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张宇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