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暖棚里的“增收账”——在丰宁黄旗镇城根营村

2017-12-12 10:58:5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暖棚里的“增收账”

——在丰宁黄旗镇城根营村

沿着宽阔的大道走进位于接坝地区的革命老区——丰宁黄旗镇城根营村,新建的日光温室和3 栋新民居正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秀美的自然风光伴随着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能在家门口的暖棚里打工赚钱,年底还能住进新房,我们村的日子真是有奔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让我们更加振奋,我们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今年70 多岁的曹鹏一边拿着剪刀修理大棚里的西红柿枝丫,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

城根营村像曹鹏一样在暖棚里打工的老人有很多,每天在棚里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儿,就会有80 到100 元的收入。

为了让打工的村民生产、生活更便捷,村里还在现代农业示范园里建了新民居,将较远自然村的务工村民易地搬迁到产业园里。现代的农业产业园和靓丽的新民居楼房,成了村里独特的风景。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加快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说到底要靠科技、靠科技创新、靠科技进步。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村发展设施农业,建设好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信心。” 城根营村党支部书记刘佩仿坚定地说。

3 年前,从北京辞职回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刘佩仿带着村民到北京、上海等地考察学习,认为在村里建大棚,种植西红柿间作豆角很有市场。

“大家一起干,挣钱大家分,赔钱我们担!”刘佩仿带头拿出10 万元,党支部6 名党员一人帮扶3 到6 户贫困户,先建起了第一批大棚,并向全体村民承诺:赔了算党员的,贫困户挣工资,赚了一起分红!这样,村里建起了第一批大棚。也就是如今一进村最先映入眼帘的“两委班子示范区”大棚。这里也就成了全村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嫁到这里,没想到大棚让我们家1年脱贫,2 年就买上了小汽车!”曾经的贫困户刘建春坦言,今年仅一茬豆角、西红柿就已经赚了3 万元。

如今,村民们早已放下包袱,蔬菜大棚规模也扩大到240 亩,吸引170 户农户入股分红,还带动150 人就业。

“以前我们村穷,我都去邻村打工。现在,我们村大白天都看不见一个人,连六七十岁的老人都在棚里干活呢。如今大棚发展得好,村里人手不够都从邻村雇人来给我们打工。”56 岁的何淑珍抱着一周岁的小孙子高兴地介绍,她现在再也不用出村打工了,在家一边看孙子一边就把钱挣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这给我们村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提供了坚强的保证和坚定的信心。”刘佩仿介绍,今年村里新建的24个日光温室里种的都是纯绿色有机西红柿,村里将进一步加强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力度,不断扩大现代农业种植面积,增加农业产业科技含量,调整高品质种植品种,不断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城根营村不但整村脱贫,还要整村致富。(记者乔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