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记承德市工商联福建商会副会长颜耿结

2017-12-13 14:58:3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闽商大爱情暖承德

——记承德市工商联福建商会副会长颜耿结

“我不愿意说,但我愿意默默地做,做好事,做些帮助人的好事。”

这就是颜耿结,1971 年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仑苍镇大宇村,是春秋时代孔子最得意门生、七十二贤之首——颜回的后世子孙,这位名门之后如今在承德经营阀门生意,现任承德市工商联常委、江苏省良正阀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承德市工商联福建商会副会长。

个头不高的他,平时话语不多,可骨子里却继承了先人颜回的谦逊、好学和仁德。在承德经商这些年,他始终默默地用自己的爱心善行,支持资助着几百名不同学校的优秀学困生相继考入大中专院校完成学业,资助一些患病的人住院治疗,资助金额高达百万元,这对于一位福建来承的外地民营企业家来说非常难能可贵!河北省政府因此授予他“捐资助教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颜家做人的“本分”:

懂得感恩,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

颜耿结这三个字,不仅是个名字,还是一个大爱的符号。善行善举,颜耿结一直在路上。

“多亏了颜叔叔资助,要不然根本没钱上大学,今年的学费也是他帮助交上的。”这是隆化县一位考上大连理工大学的一位大学生的心里话。

身为福建人的颜耿结,在初中刚刚毕业年仅17 岁时,就被大哥带到沈阳闯荡商海,从乘坐公交车推销阀门为生开始,2002年到良正阀门有限公司承德建立办事处,一干就是20 多年,一路走来,他深知教育的重要性,一直十分关注周围学校学困生的教育问题。他牢记父亲“老颜家做人的本分是,要懂得感恩,赚了钱要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的教诲,企业刚刚站稳脚跟,他就把所挣不多的钱开始投向社会、关注教育,济危救困,做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

第一次捐助源于一次偶然。2006年3 月,在和一位围场客户洽谈生意时,听客户说起当地一个叫黄艳飞的女孩儿患尿毒症,家中四处举债,已经无钱医治,甚至于读大学的妹妹一度想辍学打工补贴家用。颜耿结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本能地想到应该做些什么,第二天就到围场县医院看望了黄艳飞,现场拿出5 万多元,助她暂过难关。对于他妹妹的学费,颜耿结承担了大学三年全部的学杂费。“孩子能考上大学不容易,我看到她家里的情况后觉得很不幸,能帮一点就帮点吧。”朴实、憨厚、低调的颜耿结这样说。

颜耿结捐助的孩子,大都是家庭生活贫困但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颜耿结说:“钱虽然不多,但表达我的一份爱心,只是希望孩子们学有所成后,能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更多的人,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在别人或怀疑、或不解、或钦敬的目光中,他大手笔的散出了百万元的家财。他心里有本账,这钱,花在了以下几个方面:

访贫问苦。在一些节日,颜耿结都会千方百计抽出时间,深入到一些学校、乡村,主动伸出援手。他多次到过存瑞中学、汤头沟镇步施营村、庙子沟乡庙子沟村等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认

真了解学生家庭生活状况,并且鼓励那些家庭贫困学生进入大学以及走上社会后都要认真学习、努力奋斗,做出一番成绩回报父母和社会。

解囊济困。听到周边的人有了困难,他总是慷慨解囊、雪中送炭……即使是普通人遇到的小难题,颜耿结也从不袖手旁观。十多年里,他资助了几百名特困学子。2011 年,他资助存瑞中学20 名学子考上二本以上院校的学困生每人5000元;2012 年,他拿出5 万元资助了10 名考上大学的学生。从2013 年到2017 年,存瑞中学50 名学困生每月都会收到颜耿结的生活补助。

参与扶贫。作为一名外地到承德创业的企业家,颜耿结的企业正处于发展壮大时期,可不论多忙,他都要抽出时间关注扶贫事业,把扶贫作为一种社会责任担在肩上。他在承德市工商联组织的各项公益事业中慷慨解囊。今年5 月份,市政协“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后,颜耿结经过承德电台牵线搭桥,来到滦平县为两名学困生家里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七一”前夕,颜耿结随同市工商联福建商会党支部来到张三营镇南园子村小学现场为学生捐献了课桌和服装。8 月,颜耿结利用国际顶级滑稽幽默大师表演团来承巡演赞助商的身份为已经找到肾源急需换肾的围场黄艳飞组织现场募捐,现场个人资助募集39562 元。他还参加了承德电视台筹办的为梦想插上翅膀公益助学行动,让那些寒门学子们不再因贫困而辍学。

贷款捐资助教:

引起“家庭战争”的故事

在捐资助教的过程中,颜耿结也遇到过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事情。在某县,他考察一些贫困学校后,决定给孩子们资助一些学杂费和生活费,临走时要了孩子班主任的银行卡号码,回去后就把钱汇到了老师的卡里。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当他再次去看望这些孩子时,孩子们却告诉他,老师没有把他捐助钱款给孩子,也没有给家长。颜耿结简直不敢相信这个事实,怎么可能呢?世界上还有这样的人?而且还为人师表?他极其郁闷,可是善良的他不忍和老师去对质,而是开始调整自己的捐助途径和具体方式,后来决定给孩子们一对一的办卡打钱。

多年的捐助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也听到过别人的冷嘲热讽,也遇到过家人的不理解。因为捐给孩子们的钱越来越多了,有时甚至会出现资金周转不开的情况。2011 年,他决定给存瑞中学20 名家庭困难的高考优秀学生捐款10 万元,可是回到家里,一问妻子才知道,家里的钱都拿去进货,账上无资金,暂时也无法周转。倔强的颜耿结不愿让学生们苦等苦盼,背着妻子毅然拿出家里的房产证到银行作抵押,贷款10 万元送到学校。当事情被妻子知道后,平时非常支持丈夫做公益的妻子,这时感觉丈夫做得有些太过分了,和他大吵一架,颜耿结只是一声不吭。等妻子静下心来后,颜耿结开始耐心地给妻子做工作,给妻子讲述那些学生的困苦状况和自强不息的学习精神。慢慢地,妻子被他的讲述所打动,有了很大变化,逐步变成颜耿结捐资助教的坚定支持者,只要有时间,妻子都会陪着颜耿结到学校去看望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或者帮助发放生活补贴,或者给与助学金。颜耿结在一年后挣了钱,才把为了捐助而借的10 万元贷款还上。

颜耿结的家庭是幸福的,两个孩子,一儿一女,都非常懂事,学习成绩也很优秀。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他们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和带动下,他们不但理解父亲的所作所为,还早早地勤工俭学,支持父亲的捐资助学。因为一直捐助很多孩子,颜耿结一家人平时生活非常节俭,两个孩子宁可不花或者少花零花钱,也要帮助爸爸资助贫困生。

做善事的感受:

帮助完别人后心里高兴

不仅捐助承德贫困学生,颜耿结也经常捐助外地需要帮助的学生和困难家庭。

2013 年,河北人民广播电台报道了衡水市17 岁女孩韩娜的事迹。韩娜养父身患癌症,为给养女节省学费想放弃治疗,养女则坚持辍学回家照顾养父,床前尽孝。当时这件事引起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一些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帮助韩娜。颜耿结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给韩娜的账户汇去了2000 元钱。他说:“孩子父亲有病就继续治病,但是孩子不能辍学,一定要完成学业,有困难大家都应该帮一把。”

细数下来,一个又一个地方,承德、衡水等市,围场、隆化、滦平、平泉等(县、市),存瑞中学、承德一中、承德二中、隆化一中、围场一中等中学,红葫芦村、羊草沟村、闹海营村、十八盘村、庙子沟村等村庄……都是颜耿结曾经留下过捐助脚步的地方。

虽说是杯水车薪,但是点滴爱心可以汇成爱河。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在颜耿结的资助和关爱下,重新燃起了生活和学习下去的希望。他们发奋图强、努力读书,憧憬着以最优秀的成绩来回报那些关爱他们的人们。被资助的衡水女孩韩娜说:“特别感谢颜叔叔他们这些好心人,觉得现在也没有什么可回报他们的,只有自己好好学习,然后希望将来能做些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好心人身体健康!”

颜耿结每年都会给那些需要的人一些大大小小的捐助,他自己到底捐助过多少钱,却从来不记在心里,他不图名、不图利,是心甘情愿帮助别人的。

就这样,做有爱心、讲良心的民营企业家是颜耿结永恒的追求,10 多年来的默默帮助,10 多年来的雪中送炭,上百万元的捐资助教,充分体现了颜耿结回报社会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人生境界。

一位朋友曾经问颜耿结,百万元可以买一处办公用房了,到现在你还自己租房子办公,这么做值得吗?颜耿结说:“我根本不记得我总计帮助过别人多少钱,我帮助完人家后心里高兴!履行社会责任本来是我们这些做企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自己事业发展了,回报一下社会也是理所当然。我还会坚持下去!”(记者马国臣)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