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农业培训植下致富“种子”——在围场农广校

2017-12-15 11:39:5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冬日的阳光暖暖的,化解了降雪带来的丝丝寒意。日前,在围场农广校的多媒体教室里,河北旅游职业学院讲师徐景录正为农民讲解十九大报告。参加培训的农民时而凝神细听,时而与他探讨报告中给农民带来的实惠。大家满怀热情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聆听着技术专家的“授业解惑”。

新地乡岗子村村主任孙占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 年,这给我们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尤其是作为新型职业农民,要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增强脱贫致富的能力。”

2012 年,孙占华回乡创业,头脑灵活的他,流转土地200 亩种植富硒马铃薯,并开办了农资门市部,以批发价统一向合作社农民提供质优价廉的农资,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他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带领本村的30 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4 年,孙占华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让他一下“开了窍”,“农民单打独斗力量小,对技术掌握得参差不齐,产业效益低,因此我带头成立了祥华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短短4 年就创造价值150 余万元,户均增收5 至6 万元。下一步,我们谋划发展旅游业,届时岗子村的发展步伐将更快,村民将更加富裕。”孙占华用科技富了头脑,鼓了腰包,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他也在2014 年高票当选为岗子村村主任。

为实现农民新型职业化的华丽转身,大力实施“科技助农、人才兴农”战略,围场农广校抓住冬闲之机为农民“补脑充电”,按照“菜单式”的培训方式,组织蔬菜、食用菌、养殖肉鸡类、果品类等科技专家,把农、林、养殖业的新技术、新产品编制成“教材”,进行面对面的培训,并结合实际所需,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使农民在思想上有新认识,在技能上有新增长,整体上有新变化。

四合永镇虎字村杨金坡曾是一个做服装买卖的女老板,如今,她回村从事散养柴鸡养殖,2015 年至今,她散养柴鸡6500 只,注册了“南大天”牌商标,每年收入50 万元。今年,杨金坡又试养大白鹅2500 只,3 个月出栏,赚了5.5 万元。“原来散养柴鸡,只知道怎么养,不知道怎么卖,更不知道利用注册商标打造品牌。现在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眼界大开,尤其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主体,更加坚定了我养好柴鸡的信心。”如今,她毫无保留地将养殖技术传授给村民,带动本村31 户农民养柴鸡2 万多只,年收入80 至90 万元,使许多农民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走上致富之路。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的实施,是落实十九大关于“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的具体措施。自农业部、省农业厅确定承德市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市推进示范市”以来,围场农广校紧紧抓住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个关键环节,加快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生产、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这些掌握了一技之长的农民根植乡土,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促进了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助推了承德市农业科技进步。(记者林海娇 通讯员张伟、徐景录)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