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曲首任:身残志坚书写精彩人生

2017-12-15 18:15:4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曲首任在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 录制现场。

他曾是塞罕坝下的务林人,献身林业10 余载;他曾潜心钻研、四处拜师,按摩技术日益娴熟;他身残志坚,自主创业,在顾客中赢得了良好口碑;他通过优质的服务和娴熟的按摩手法,给患者解除病痛……他就是视力残疾但心驻光明的盲人按摩师——曲首任。

守林护绿绽放青春光彩

林区长大的孩子,从小的时候就爱上了绿的草、蓝的天,心里总编织着一个建设好家乡,保护好家乡的梦。于是,曲首任带着梦想报考了河北林学院。1994 年他从大学林学专业毕业,带着建设家乡的青春之梦,被分配到家乡围场林业局孟奎林业站工作,这一干就是8 年。2002 年他被调回县林业局工作,曲首任将自己的青春汗水奉献给林业事业。

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林场的工区从事防沙治沙、退耕还林等生态造林工作,他的足迹踏遍了林场的每一个山头。辖区内的每条山路上、小溪旁、密林深处都留下了他艰难行进的足迹,后来他被调回县林业局工作。

重拾信心点亮生命之光

2007 年冬天,曲首任在一次下乡途中,发生交通追尾事故。曲首任被戳中头部,额骨掀开、眼球破裂、半侧脸塌陷,上颌骨、鼻骨粉碎性骨折、颅底骨折、颅内出血、视神经断裂。曲首任被亲朋好友送往北京同仁医院救治。在北京医院的三年间,进行了8 次手术,承受了巨大痛苦。

“我当时双目失明。一时间,我的世界全部沉浸在了黑暗之中。当时相当痛苦。刚开始,我不愿与人交流,甚至还想过寻短见。但一想到妻子任劳任怨地照顾我,还有可爱的孩子,我又重新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当时妻子给我买了一台收音机。”曲首任说。

通过这个收音机,曲首任了解了不少残疾人士的事迹,而这些励志事迹也让他的心在慢慢解冻。“有一天,我就突然想,为什么别人可以活得好好的,而我就不行?”

妻子的不离不弃、同学的鼓励、领导同事的关心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林业人要像松柏,轻易压不跨,他的心逐渐被打开,生命之火由此而点燃!

从此,曲首任开始寻找自己人生中的另一处光明。

学有所获开店创业为人祛痛

2010 年,曲首任提出去山东盲人学校学习按摩。“我认为人一定要掌握一门技术,当时觉得按摩不错,又可以给别人减轻痛苦。”

家人东拼西凑了1 万块钱给他当学费,曲首任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

作为插班生,不懂盲文的曲首任刚开始学得非常吃力,常常要学到深更半夜才睡觉。然而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过后,曲首任就能够熟练地使用盲文,看书、写字、做笔记了。

后来,曲首任为了提高技术,又先后到北京、山西、河南等地学习按摩技术。还曾在北京海淀区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因视力障碍,理论课几乎完全靠耳朵听、用心记。

“按摩是最能体现我自己存在价值的行业,因为赢得别人信赖,自己感觉像看见彩虹一样幸福。因此,每一次按摩我都特别认真。”曲首任说,手法课常常因为大拇指用力过度而肿胀变形,肘部也常被磨出血泡……但经过系统培训学习和两年多的按摩实践,他掌握了保健按摩的基本理论和手法要领。

有一天,曲首任给一个腰部疼痛的人按摩时问道,“你这个是腰椎盘突出吧?”那人一听,就叫了起来:“医院里都没法确定的事情,你怎么一摸就知道?”,曲首任只是笑了笑了。经他几次按摩,那人的腰痛好了很多,从此他逢人便夸曲首任手艺好。

落叶归根,身在异地的曲首任没有一天不想着,回到家乡重开自己的店。2013年,他在围场开了一家“首任经筋按摩”店。他始终坚持把“诚实守信”作为自己职业道德的“立足点”,有诺必践,以诚信的作风取信于病人。凭着一份坚定的信念和一份过硬的手艺,曲首任的按摩店的生意日益红火。

曲首任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几代塞罕坝人拿出青春底色中最耀眼的绿色,在广袤无垠的荒原上播种生命的绿洲,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塞罕坝”精神。自己要发挥一技之长,帮助更多的人。

现在,他有一个愿望,就是把自己的按摩店开得更大一点,床位更多一点,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去帮助更多和他命运相似的人,让他们过上更好日子。

今年《黄金100 秒》《向幸福出发》承德地区选拔赛,历时5 个月,在承德市和各县区举办了50 场选拔赛,选拔出了大量优秀选手。近日传来好消息,围场赛区选手曲首任,经过层层选拔,成功突围,已于近日参加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的录制。据悉,曲首任录制的《向幸福出发》栏目,预计2018 年1 月份前后在CCTV—3 套播出。

曲首任用歌声歌颂这个时代,用双手为身边人解除痛苦,真正实现了自我价值!(记者邓歌 通讯员王东岭)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