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宽城全面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

2017-12-18 16:42:5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宽城满族自治县把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坚持“五结合五突出”,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取得实效。

与党员民主评议结合,突出日常积分的导向作用。将党员“先锋指数”考核评分与党员民主评议工作有机融合,实行一党(工)委一方案、一支部一细则,分类确定考核内容和考核权重。在坚持积分制管理月考核、季公示、年总评基础上,实行“1+e”模式,在宽城智慧党建公众号开通“先锋在线”专栏,建立微信群,推出“每周微播”,晒出成绩单,强化党员日常表现、平时积累,有效提高了民主评议的客观性。年初,该县16686名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共评出优秀党员1541名,不合格党员3名,组织处置2名。

与党员教育管理结合,突出以评促学的激励作用。坚持将党员参加“两学一做”、“三会一课”、支部学习活动等情况纳入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及时记入每名党员的考核积分台账。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发了《关于建立“三会一课”季度电子调阅制度和工作档案季度联查制度的通知》,每季度电子调阅各党(工)委党建重点工作档案和“三会一课”档案,并将核查结果列入“先锋指数”年度考核。实行党员“一册一卡”管理,同时全面实施“党性示范”特色教育,挖掘培树党性强、觉悟高、带富好的党员。先后拍摄党员电教片8部,制发光盘3500 张。开展特色党课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目前已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600 余次,优秀党务工作者党课巡讲32 场次,受教育党员达1.1 万余人次。

与党员志愿服务结合,突出主动服务的自觉意识。依托积分制管理,坚持对党员参与志愿服务的实际表现情况进行细化量化。通过设定服务次数、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满意度测评等项目,把每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先锋指数”志愿服务考评。立足实际先后分类组建了先锋志愿者、白衣天使、“田秀才”“夕阳红”等志愿服务队70 余个,开展“彩色周末”“温暖社区”“青年先锋”等活动850 余场次,1.2 万余人次参加了志愿服务。

与党员示范引领结合,突出先进典型的旗帜作用。坚持把“一区一带多亮点”党建示范区示范带建设与“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有机结合,在示范区创建中彰显党员作用。印发了《关于深化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的通知》,在原有3个县级示范点的基础上,结合基层党建攻坚年全县100个先进示范村创建工作,配制了统一样式的“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展牌,各党(工)委分别打造了1—2 个工作扎实、考评管理规范、档案齐全、特色突出、成效明显的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示范点。各示范点积极开展主题活动,为每名党员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和文明村风建设。

与脱贫攻坚结合,突出领富帮富的带动作用。坚持把“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同“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量化积分、评星定级,全面了解和评价每名党员在“脱贫攻坚党旗红”中的综合表现。在细化落实“五大工程”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党员争当“致富之星、带富之星、共富之星”活动。按照带头致富党员、一般收入党员、贫困党员进行分级,引导党员联系帮扶贫困户,并将党员对贫困户的帮扶带动工作效果量化打分、台账管理、挂牌示范。该县共有550名党员被评为县、乡、村星级党员。在机关,实现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全覆盖,该县2660 名党员干部与7935 名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一户一卡、一户一册、一次一记录、一季一评定。今年以来,共协调、引进资金600 余万元,谋划帮扶项目120 余个,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好事8700 余件。(宋立新、张英华、杨立坤)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