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县“厕所革命”点亮为民服务“长明灯”

2017-12-18 16:40:1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厕所特干净,每天有人打扫卫生,洗手的水都是暖和的。”滦平县市民对县城腾飞广场一座装修一新,投入使用一月有余的厕所环境赞不绝口。

厕所问题不仅关系到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滦平市民体会到的厕所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实来源于一场“厕所革命”。

“一座小公厕实实在在解决了大民生问题,也通过如厕文明去约束、考量人的文明,一座城市的文明。”滦平县城管局局长王刚说,城市发展就需要从细节和点上抓起,从民生和身边事抓起。

近年,随着滦平县城区建设进程加快,建成区面积日益扩大,城区临街公厕少,标准低,给市民和游客带来了不便。

“过去,味儿没法闻,脚没地下,晚上进不去,早晨排成队。”这是当地居民对改建前公厕状况的描述。

滦平县城东侧的皂沟村是城区交通要道,附近居民多,客流量大,然而这里的厕所布局不合理,区域功能不匹配。去年,该县在皂沟村村口通过合理布局,打造了一个高标准样板公厕做示范,建设单位根据男女1:1.5 的调配比例,增加厕位,实现高效利用。

这个样板公厕,外表白墙灰瓦,热水洗手、无障碍设施、紧急呼叫按钮、安全扶手一应俱全。里面还设有独立的卫生管理人员休息室,随处流露着舒适暖心的感觉。

厕所内,环卫工人张大姐正在忙着拖地。她告诉笔者,自己专门负责公厕的卫生管理工作。“冬天,凌晨五点上班,晚上十点下班,夏天凌晨四点上班,晚上十一点下班。”她说,“两人管一个厕所,每天两班倒,保证厕所地面,墙面、厕位干净,没有污泥,没有臭气,没有苍蝇。”

“厕所内那么好的设施、环境,谁还在外面损坏环境。”王刚说,示范公厕使用后,解决了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也得到了群众实实在在认可和支持。

为了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今年以来,滦平县全面实施城区“厕所革命”,投资620 多万元,按照便民利民、与环境和谐的要求建设样板公厕。样板公厕在外观上,实现一厕一景,与周边的城市建设和街景相得益彰,成为展示城市形象和擦亮城市文明的“新窗口”。

截至目前,该县共在中心街区、公园广场周边新建高标准样板公厕5座,改建公厕2座,同时对其他水冲公厕进行维修。

距离滦平县城几十公里处的世界文化遗产金山岭长城,更是将旅游厕所打造的“高大上”。这里新建的3座3A 级标准公厕,庄重大气,与景区建筑、自然景观浑然一体。

此外,今年9 月,滦平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及公路沿线、旅游景区内建设观光旅游公厕16 座。厕所内放置挂衣钩、手纸、垃圾桶、面镜、烟缸、干手设备等设施设备,实用有效。

“小厕所体现出政府对民生的最大保障,政府重视,舍得投入,建设者下功夫管理,市民意识也在提高。”王刚说,“厕所革命”由表及里、由点及面,成为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区环境的务实举措。

所谓“厕所革命”,不是简单的建好就行了,后期如何管理至关重要,不能再让群众像以前一样望之却步。王刚告诉笔者,新建样板公厕均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两个人管理一厕,明确规定了岗位职责,严格按“七无七净”标准全天候保洁,保证24 小时完好、不间断使用。

从景点到城区,从城区到全域,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目前,滦平县正把“厕所革命”逐步向县城全域扩展,并制定了2017-2019 新三年厕所建设计划。未来3年内,城区将新建、改扩建高标准厕所32座,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开展和公厕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不久的将来,滦平市民和游客“如厕难”必将成为历史。如厕文明,也将以崭新的形象成为滦平一道靓丽的风景。(霍腾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