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河北省政协驻隆化县郭家屯镇干沟门村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2017-12-19 15:22:0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是真情暖民心

——省政协驻隆化县郭家屯镇干沟门村精准脱贫工作纪实

晴,西北风五到六级。这是12 月5日的天气情况。

“今儿的天气,算是好的了。”这样的天气,对于省政协驻干沟门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组长乌立志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受省政协机关的指派,乌立志与高英明、樊湘友两名同志组成了驻隆化县郭家屯镇干沟门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由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7 年3 月26日,工作组正式入驻干沟门村。

当从村支书刘全有的手中拿到干沟门村的基本资料时,乌立志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10 个居民组,11个自然村,散落分布面积达68平方公里,大部分在深山之中。总户数341 户、总人口1292 人,村民经济来源以玉米和养殖业为主,收入低且不稳定。村集体收入一片空白。”乌立志说。

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这样的一个村,该从何下手?

3 月27 日,驻村第二天,工作组与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初步座谈。在随后的一个月里,工作组逐组逐户逐人入户调查,广泛征求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家的牛满山跑,树都给啃光了,希望能帮我们把牛舍建起来。”

“家门口的路,一下雨就全是泥,没法走。能不能把路修一下?”

“庄稼、人和牛都要喝水,能把水窖安起来那就太好了。”

……

一条条建议,工作组成员写在纸上,记在心里。

走访入户结束后,在反复征求意见、充分协商的基础上,结合干沟门村实际,工作组制定了《郭家屯镇干沟门村脱贫攻坚推进方案》。

方向已明,目标已定。工作组撸起了袖子,全情投入到帮扶工作中。

肉牛养殖是干沟门村的传统优势产业。工作组积极利用国家关于扶持农村养殖产业的优惠政策,加快肉牛养殖小区建设,实现对肉牛的养殖规模、规范圈养,引导其他养殖户改变散养散放的习惯。在恢复改善当地生态环境的同时,吸引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增加收入。

同时,工作组充分发挥“政银企户保”效益,帮助贫困户申报养殖扶贫贷款185 万元。组织养殖大户带动贫困户建设完成了养牛小区11个,可实现圈养肉牛4000 头。11 个养殖小区得到政策补贴650万左右。

站在村民郭东军的家门前,只见房顶上整齐铺着一块块光伏发电板。

干沟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84 户,经工作组争取,为全村符合条件的27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了屋顶分布式光伏。同时,积极跑办、争取、申报500kw 村级光伏电站,已报国家发改委审批,项目实施后可直接带动贫困户70 户,增加村集体收入。

为推动饮水水利工程,工作组积极跑项目争资金,落实资金105 万,为干沟门村2、6、8、9 组打井及安装自来水,建起了水塔、水窖等管网配套设施。

经工作组推动协调,干沟门村6 个自然村通县道御关线(X523 线)全部数据采集入库,列入项目实施计划。协调资金450万元,用于县道御关线(X523线)公路通1、2、5、6 组13 公里水泥路硬化工程,10月初开工,在年底前完成路基建设。(记者贾阿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