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平泉二中创建文明校园散记

2017-12-19 15:31:0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文明元素渗透校园每个角落

——平泉二中创建文明校园散记

近日,承德市荣获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称号的好消息传遍大街小巷,令人倍感振奋与鼓舞。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承德人齐心协力,全城共画“同心圆”。而在所有为创建文明城市付出努力的“大军”中,学校也是一支重要的力量。我们带着欣喜走进平泉二中……

隆冬时节,天气寒冷,但行走在平泉市二中的校园里依然温暖。教学楼南侧展板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 个红色大字一目了然,醒目而整齐;多媒体教室南侧正面“真善美、智仁勇”校训、校徽、校歌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彰显着奋发向上的精神内涵;以“善”为主题布置的墙壁文化,安排了“善”字解读等内容,图文并茂,既美化环境,又对学生在“善”文化上提出更高要求,让人心生暖意。

加强文明校园建设对于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对于优化育人环境,建立优良校风、教风、学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6 年,平泉二中开展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与校园文化建设、学校德育建设有机集合,多措并举,初见成效。“文明校园建设既是育人环境的营造,也是育人资源的挖掘,可以说是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学校全面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学校文明形象的最佳契机。”该校校长邢克玉说。

文明校园始于养成教育

“好习惯,早养成,有教养,益终生”。对于这句话,邢克玉深信不疑。

为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语言习惯和思维习惯,该校围绕“12 种核心品格”实施要点,将学生的养成教育与文明班级、美德少年的评选相结合,同时请家长参与评价,做到家校共同参与。

学校开展“学生带家长、学校带社会”双带工程,通过发放致家长一封信、教师家访、家长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家校共建、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让学生的养成教育等校园工作家喻户晓,人人明白,形成全员参与,人人动手,齐心协力,为学校养成教育工作尽一份力。

当下,全校师生的文明礼仪意识进一步增强,学校育人环境更加和谐,师生的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从而带动和影响了校园周边小区和居民的可喜变化,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点赞。

家住学校对面小区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学校发生了巨大变化,居民也受到学生们的影响,说话和出行都变得文明,不再乱扔垃圾,遵守交通规则,也不再闯红灯了。“如果再像以前那样,都觉得不好意思了,学生都能做到,我们大人更应该做孩子的榜样。”他说。

据负责清扫学校附近街道的环卫工人反应,他在清扫街道时,不仅有学生帮忙清扫,垃圾还明显减少,清扫工作能很快完成。“学生自行车摆放整齐、有规矩,和以前比简直是变了个样,从这一点看二中学生素质很高。”他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全校师生见到纸屑、垃圾几乎都会随手捡起,放到附近垃圾箱里。在这里,学生谦和有礼,校园干净整洁,学校环境优美。邢克玉告诉记者,学校期望用学生的良好习惯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让养成教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文明元素渗透校园每个角落

一路走来记者发现,学校的文化长廊格外引人注目。橱窗里依次展示着美德少年和文明教师的优秀事迹,以及学校举办的丰富多彩的艺术、体育活动精彩瞬间。走进教室,学校每个班级都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展牌,墙报也都是围绕创建文明校园和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在校园里,你会感受到平泉二中师生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精神风貌。

“为了帮助学生尽快熟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 字内容,学校通过校园广播站、教室实践园地、校会、班会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在展板处张贴了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栏,让学生掌握具体内容,直观形象,便于学生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营造出浓厚的活动氛围。在校园里、各个教室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 字,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广大师生人人知晓。”邢克玉介绍说。

为提升办学品位,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强化校园文化、楼道文化、班级文化的教育功能,在假期和新学期初,学校围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求,对校园文化进行整体设计和打造,精心设计,精心布置。老师、学生齐上阵,共同设计制作楼道文化,每个班负责一部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走进校园每个角落、每个走廊和廊道、每个教室都会让人感到焕然一新,真正做到让“四壁说话”,让“每一堵墙”成为“无声的老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学习塞罕坝精神”“六个好”“十个一”、中国梦、校训解读、以“善”为主题的系列文化、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喜迎十九大、契丹文化等相关内容的橱窗、展板全面覆盖教学楼、办公楼、教室和学校主干道、操场等学校公共场所,宣传标语醒目了然、随处可见。“这样美化了育人环境,营造了良好的学校、班级文化氛围,有力地推进了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邢克玉说。

德育建设提升文明素养

学校生活因活动而精彩。

该校通过校园广播站、学校宣传栏和主题班队会活动等加强文明礼仪教育,大力倡导文明之风、礼仪之范,进一步开展创建文明校园活动。“我们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文化底蕴,创建学校校史展馆,利用前言、峥嵘岁月、春风化雨、继往开来等六个板块对学校发展和文化内涵进行展示,让每一位老师、每一名学生都能通过观看校史展,更加热爱我们的学校。”邢克玉充满自豪。

同时,该校还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唱红歌、诵经典”活动和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利用升国旗、晨读的机会倡导广大师生诵读经典、练字,把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深刻阐释传统文化的内涵和其对当代社会的价值意义。

学校每年坚持开展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和社团活动,“每一次活动都精心设计,注重过程,跟进评价,深入总结,旨在为更多的孩子搭建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舞台,不断升华课程,提升素质。”邢克玉说。

10 月26 日,在全国文明城市迎检验收工作中,平泉二中代表平泉市学校进行验收迎检,受到验收组成员的高度好评。

“创建文明校园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综合性工作,也是一件事关学校长远发展的大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是个永恒的主题,需要不断完善,不断创新,永远在路上。”邢克玉说。(记者李海涛 通讯员王殿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