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公路管理处实施公路绿化美化工程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纪实

2017-12-21 14:52:5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千里公路绿长廊

——承德市公路管理处实施公路绿化美化工程助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纪实

10 月10 日,国家“2017 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在承德市举行,承德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近年来,承德市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让城乡的山更青、水更绿,让百姓的生活环境更优美、更舒适。

千里生态廊道建设是承德市八大创森工程之一。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工作部署,把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作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要窗口,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精心实施增绿工程,大力培育森林资源,增加森林覆盖率。

紫塞山城,满目苍翠。尽收眼底的是绿色的长廊、绿色的原野、绿色的家园……天蓝、水碧、树绿、空气清新,这是现在承德城乡的新常态。

千里公路绿长廊,畅洁绿美巧梳妆。“绿美廊道”建设是承德“创森”工程的浓重一笔。今年,公路管理处对承赤线、滦赤线111.367 公里集中力量进行“绿美廊道”建设,公路两侧栽植各种树木、绿篱71 余万株。近三年来,承德市加大投资,大力推进公路“绿美廊道”建设,公路绿化美化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3 年间,完成“绿美廊道”建设841 公里,完成投资1.6 亿元,共栽植各类乔木25.4 万株。其中,常青树达到19.7 万株,各类灌木638.6 万丛。承德市普通干线公路单位公路绿化覆盖率达到了53.9%,绿地率达到45.7%,宜林路段绿化覆盖率达到了100%,整体绿化成活率达到96%以上。

目前,承德干线公路全长2659 公里,一条条公路就是一道道绿色长廊,就是一处处天然氧吧。

早谋划早动手。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于2016 年下半年就开始着手谋划2017 年春季的绿化美化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对绿化的地段进行实地勘察,做好详细规划,制定工作方案,同时开始进行招投标和整地、选苗等准备工作,为抢抓春季绿化的有利时机做好保障。

以前承德市公路绿化被山区的地形地貌所局限,只是简单的栽植杨柳树,不但树种单一,而且毫无美感,绿化档次低下。直到上世纪90年代,承德市才根据山区公路用地比较窄的特点,在绿化形式上采用“上乔、中灌、下花草”的绿化模式。即公路绿化分上、中、下三层进行绿化,上层种植高大的乔木树种,中层种植棉槐、沙棘、刺槐等灌木,形成灌木层,下层栽植不同品种的草本花,突出了美化效果。

近年来,承德市先后启动了“红花绿叶工程”和“亮点工程”,并且在设计规模和标准上力求档次高、规模大、效果好,以提高“红花绿叶工程”的内涵和渲染力,突出山区特色,使公路形成绿树成荫、花草飘香、环境优美的风景线。公路沿线四季常青的树木以及点缀其间的各种花草,可以让人产生与自然交融的感觉,给人以优美、舒适的享受,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公路绿化可以降低噪音干扰、防止环境污染,能自动调节空气中二氧化碳与氧气的比例平衡,保持空气清新。如今,承德市的“红花绿叶工程”已经成为全省公路绿化美化的品牌。

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处处长刘树立告诉记者,绿化设计本着“因地制宜、因路制宜、适地适树适花草”的原则,以保护生态和绿化美化为核心,以沿线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源泉,以植物造景为手段,以后期管护简便易行为目的,合理绿化公路用地范围内可绿化用地,突出城镇出口、隧道口、交叉路口的标志性绿化,重点做好节点路段的绿化提升改造,增加公路景观靓点,坚持以“重要节点景观化、重要路线特色化、路域景观自然化、植物选配多样化、公路绿化功能化”为原则,打造具有承德地域特色的精品旅游路、节点景观路、乡村田园路、效益生态路公路绿化美化品牌。

如今,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已初具规模。形成了“春有花、夏有景、秋有色、冬有绿”的四季景观,承德山区绿色公路品牌初步形成。漫步于承德公路,千里绿色长廊与青山绿水相映成画,呈现出一派路与自然交相辉映的美景。(李树春、牟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