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算好“五笔账”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2017-12-26 17:33:2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兴隆县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统筹兼顾、多措并举,准确算好“五笔账”,全面布局均衡发展各项工作。

算好资金账,解决硬件均衡问题。2013 年以来,该县累计投资4.9 亿元,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薄弱校改造、农村校舍维修、教育装备提升“四大工程”。已实施新建、改扩建、维修改造项目76 个,总建筑面积15.9 万平方米。推广使用“校校通”和“班班通”,利用微格教室和录播教室,实施网络教研和“慕课推送”,形成了一整套县域共享的教学应用资源库,实现了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和优质教育资源全域覆盖。

算好人员账,解决师资均衡问题。该县实行农村教师优先、缺编学校优先、薄弱学校优先的选岗模式,强化师资配置。出台政策鼓励城镇规模学校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流动,近年来,共交流校长、教师410 人,有效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和管理经验共享,逐步缩小城乡校际差距。

算好改革账,解决质量均衡问题。该县按照“强校引领、资源共享、捆绑考核、互动发展”的原则,确定19 对“一帮一”城乡共同体,在教学、科研、质量等方面实行强弱学校全方位对接,逐渐形成“强校孵化、资源分流、一体发展”模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强与域外教育产业对接,通过跨校结对,跨校带教、跨校帮扶,组建名校共同体方式,先后与天津南开中学、中央民大附中、北师大天津附中建立了联合办学机制,有12 所小学与北京呼家楼学区6 所学校进行全面对接。

算好内涵账,解决管理均衡问题。该县以“文化升级”和“管理升级”为着眼点,大力建设书香校园、艺术校园、人文校园、活力校园,形成了以安子岭小学的“诗上庄”、姚栅子小学的“独轮车”为典型代表的一校一品、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同时,认真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全面推行督考合一,努力实现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

算好政治账,解决保障均衡问题。该县充分发动社会知名人士、爱心人士开展捐赠活动,目前,全县已落实和接受各类捐赠救助资金4000 余万元,初步形成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义务教育纳入公共教育体系和财政保障体系,确保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按时入学。认真落实国家扶贫助学政策,积极开展贫困生救助活动,目前,已为485 名贫困学生减免资助100 余万元,保障了贫困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纪文君、王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