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高峰如何应对?

2017-12-29 15:42:2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气温大幅度下降,很多人添衣不及,纷纷中招感冒。近期在医院门诊出现的发热咳嗽的患者突然成倍地增多,这预示着流感的疫情已悄悄地来了。那么流感的危害究竟有多大?为什么儿童在冬季更容易感冒?如何预防流感?近日记者采访了承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负责人。

目前承德市正值流感流行期

记者在承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承德市正值流感流行期,流感样病例近期上升趋势明显。承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进行标本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今年冬季以甲型H1N1 亚型和季节性甲3 亚型流感病毒优势,乙型流感病毒散在出现。目前承德市个别学校已有暴发疫情。预计流感病毒高水平活动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且不排除在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中出现由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特别是在家庭内部和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流感和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

那么什么是流感?专家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流感可以分为甲(A)、乙(B)、 丙(C)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速度很快,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流感的潜伏期为1—4天,平均为两天。成人流感发病前一天和发病后一周左右都可以传染,儿童流感传染性更强,最长发病后10 天仍有传染性。一般秋冬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期。流感本身并不那么可怕,但是流感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最典型的并发症有肺炎、心肌炎、神经系统损伤等。对于身体较弱的儿童和老人来说,这些并发症很有可能会让他们的身体受到严重的损害,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治疗,甚至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高烧不退

儿科门诊量骤增三到五成

在医院儿科门诊,近期呼吸道疾病患儿的门诊量比平时增加三到五成。在呼吸道感染中,以婴幼儿为主,3 岁以内,特别是1 岁以内的孩子在儿科病人中占到了50—60%。

小东读幼儿园大班,十多天前咳嗽,家长在家里给他喝了止咳药和抗生素,继续送孩子上学。直到三天前,咳嗽加剧送到医院一拍胸片,就是肺炎。奶奶说,小东班上好多孩子咳嗽感冒了。医生说,小东最开始是上呼吸道的感冒,拖的时间久了,累及到下呼吸道,转成肺炎。瑶瑶前天开始有些发烧,今天不烧了,却拉起了肚子,最后诊断是轮状病毒腹泻。

医生介绍,小东和瑶瑶就是现在儿科绝大多数小患儿的代表。呼吸道感染了流感、副流感或者细菌,引起了感冒、肺炎;消化道感染了轮状病毒、诺如病毒,引起了腹泻、呕吐。目前这个季节,正是儿童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节,但感觉今年患病的孩子比往年同期多。

专家表示,天气寒冷,气候变化大,人体抵抗力下降,可使呼吸道粘膜下血管收缩,粘膜表面的免疫球蛋白分泌减少,粘膜的防御屏障作用减弱,容易让病毒乘虚而入。

天气阴冷,小儿户外活动少,接触日光中紫外线照射的机会也减少,而紫外线有杀灭病毒作用。同时,天气寒冷,户外活动减少,室内活动增加,人们往往喜欢关闭门窗,造成空气不流通,病毒滋生可能性更高。

学龄前或学龄儿童正处于幼儿园或学校集体的环境中,一旦有人得流感或感冒,同伴或同学间容易发生交叉传染,加快了传染病的传播速度。

承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公众:

预防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由于流感病毒的变异性,因此流感疫苗必须每年接种才有效。当然在流行高峰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能达到减少发病、减轻病痛、避免并发症的作用。

增强体质、适量户外运动、均衡饮食、充分休息、从容心态、多喝开水等,都能对预防流感有良好的作用。

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行为,如做好家居和办公场所的通风、清洁,注意个人手部的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防止飞沫污染他人,流感病人佩戴口罩等,均能有效的预防流感的发生和传播。

做好公共交通工具的清洁卫生,做好公共场所通风和空调系统的清洁卫生,对流感病人的家居和场所进行清洁消毒等,均能有效的预防流感的传播。

对人群密集场所如学校、托幼机构等单位,要做好晨检、午检工作,及早发现发热病症学生,并劝告家长及时就医。

如自己感觉发热(体温大于等于38℃),伴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时应主动求医,轻症流感患者可居家隔离治疗。重症患者应及时就医,按照医嘱治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