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记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酿酒师毕春璞

2017-12-29 15:36:5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在荣耀的工匠之路上

——记承德避暑山庄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酿酒师毕春璞

毕春璞在厂区了解酒精存储情况

毕春璞在化验室查看化验样本

在老平泉人的记忆里,总有一股子挥之不去的酒糟味。

时过境迁,酒糟味仍在,这藏身于背后的酿酒之人也从未停歇,日复一日地酿造着老味道,传承着新工艺。

闭上眼睛,循着味道,便能走进这个半路“出家”却极具造诣的复合型匠人。

热血青年一头扎进老本行

初见毕春璞,他正坐在电脑前对比刚刚试验所得的技术参数。作为一名高级酿酒师和高级工程师,这项工作他已经记不清做过多少次。

没有人能预知未来,就连这个30 多年前的外行小工也不敢想,从何时起,他就一发不可收拾地开启了自己的酿造工匠之路。

1981 年,和许多高中毕业生一样,踏实本分的毕春璞选择进入了一家效益不错的企业。在他看来,这个家门口的酒厂比较安稳。于是,电气自动化专业出身的他便顺理成章地进入了厂里的机修车间,跟着老师傅干起了机械维修的活计。

勤奋的人从未停止进步。3 年之后,厂里安排了一次去河北电大脱产学习的机会,毕春璞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既然干了这行,就必须学出点东西来。”那时的他暗暗下了决心,和厂里30 多个工友一起参加考试,最终以全厂第1 名的好成绩考上了电大,继续电气自动化专业学习。

在随后的10 年里,毕春璞不断吸取知识的养分,积累经验,做好了跟电气自动化专业“死磕”一辈子的打算。

而正在此时,他人生新的篇章却悄然开启。

新的挑战与酒精结下不解之缘

机会向来垂怜于有准备的人。1994年,正在电仪车间当主任的毕春璞迎来了他从业以来第一个挑战。也正是于此,他开始跟酒精结下了不解之缘。

玉米作为我国北方普遍应用的酒精酿造原材料,在毕春璞工作的酒厂也不例外。一颗玉米,除了利用玉米胚乳生产酒精以外,还可以利用玉米胚芽生产玉米油,再用剩下的酒精糟加工成蛋白饲料。这3 种产品对于从事10 多年机修行当的毕春璞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耐着性子、顶着压力,这个门外汉开始研究起与所学专业相差甚远的酒精、蛋白饲料和玉米油的生产技术。

毕春璞常说,要从实践中总结经验,面对困难永不低头。

在酒精生产过程中,由于酒精糟的处理方式对环境有所不利,于是公司从丹麦引进了一套先进的蛋白饲料设备及生产技术,在去丹麦学习两个月后,毕春璞开始对这套冷冰冰的洋玩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新设备一落地,身为蛋白饲料项目负责人的毕春璞就一头扎进了车间里。很快,他发现这个洋玩意有点“水土不服”。“这套设备虽然先进,但是不太适合我们厂,那咋办?改!”为了不影响生产,他抓紧一切时间“啃”下这块硬骨头。经过连日来的翻阅资料、钻研生产工艺、相信经验、大胆改进,一鼓作气,终见成效。酒精糟全部转化成蛋白饲料,很好地解决了污染问题和对酒精糟的废物利用,各项指标达到全国最优,并达到了国际水平,实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接下来的几年间,毕春璞与酒精越“走”越近,责任也越来越大。作为集团旗下饲料公司的工艺副厂长,他担起了蛋白饲料、酒精、玉米油这一条龙生产技术的总负责人。为了保障生产顺利进行,毕春璞经常穿梭于饲料公司的化验室。打开化验记录本,查看生产过程中的工艺控制指标,再和技术人员沟通……

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名出色的酿酒师。“说实话,酿酒行业不是什么

高新技术产业,难度也不是很大,但要想有所成就,还真不容易。”毕春璞如是说。

最初接触酒精生产技术时,对酒母缺乏了解。由于做酒母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一开始毕春璞并不知情。“有一次去看酒母,一下被二氧化碳‘闷’那了,半天才缓过劲儿。”回想过去,他憨笑了起来。

这一“闷”之后,毕春璞算是跟酒母较起了劲儿。为了让酒母各项指数达标,他在一个月内连续做了7 次试验,直到酒母细胞数、出芽率、耗糖率、酒精含量、酸度、酒母死亡率、糖度等7 项指标全部过关,这才罢休。不久后,这项经验还在全国范围内得到推广。

同时,毕春璞也投入了很多精力在钻研酒精生产技术上面。酒精蒸馏的节能、提高产品质量,液化柱扩能,酒母的自动化改造……这些挖潜改造使发酵指标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出酒率达到34.41%,年可节约能耗200 余万元,酒精指标更是列入全国前三甲。

而且,公司自2009 年引进玉米油生产技术后,也遇到了一系列问题,生产一度受到制约,在毕春璞的带领下,公司先后对润水、脱胚、筛选、配料和浸出系统进行全面改造,使得该系统运行稳定,出油率达到2.35%,各项指标全国领先。

身份转换为企业做个有心人

2005 年开始,毕春璞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在积累了20 多年丰富的经验和技能后,毕春璞兼任集团技改处处长,开始对生产过程中一些技术环节进行改造。他意识到,只有把现有生产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好,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

毕春璞是一名匠人,也是个倔人,倔得像陀螺。技改期间,他带领职工们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白天干活精疲力竭,晚上还要研究生产工艺,眼睛时常熬得通红,脑袋里这根弦也从来没放松过。已记不清有多少次,为解决技术问题,大家一次次的试验再试验。

陀螺没有白转,仅仅一个月后,各个工程项目的指标均超过预期,很快,技术、生产各项工作也步上了正轨。

他常说,要做工作中的有心人,带着问题找答案,这样事情就会简单得多。当然,他也是这么做的。

“这个不对劲啊,损耗太高了!”在一次查看技术参数时,毕春璞发现了配电系统的数据存在问题,于是在技改时他格外留意。果然,眼尖的他一下就发现了配电系统的设计不合理,马上和技术人员一同更改,设计了两个负荷中心。这样一来,既减少了大量无功和有功的损耗,又节约了大量电缆线。

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是企业的一项必修课。毕春璞这个“班长”可谓立下了汗马功劳。

除盐水系统改造,年可节能340 余万元;一次水系统改造,年可节能40 万余元;二氧化碳回收系统改造,年可回收酒精521吨、可节省资金261 万元;还增加了沼气发电、废气回收、中水杀菌项目……

2008 年,作为酒精企业已迈入全国十强;2015 年,山庄牌酒精更是一举获得国家酒业博览会金奖。

这些成绩当然不只是他一个人的功劳,它凝聚着企业所有职工的汗水,也彰显着企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功成名就却不改初心

30 多年的日日夜夜,毕春璞的脚印不深不浅,稳稳当当地踩遍了酿酒车间的每个角落。在他身上,每一项专利和成绩的获得似乎都显得水到渠成。

作为全国第一批高级酿酒师,55 岁的毕春璞打趣地说,“哪里有酒精专业,还不是靠自学!”看着厂区里一罐罐凝聚着太多心血和感情的酒精成品,他笑了。

《多酶法浓醪发酵实用酒精新工艺》专利的发明,大大小小的科学进步奖和劳动模范、优秀管理者、最美员工称号,这一切来之不易。

器物有魂魄,匠人自谦恭。往日的荣光并没有让毕春璞变得浮躁,反而更能沉下气来,去钻研、去传承。在他的影响下,先后有6 人被选调到集团担任中层领导岗位,有8 人被提拔到车间正、副主任等重要工作岗位,还有更多的员工在他身上受益。

“爱学习、肯钻研、不断思考和改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为企业和社会创造效益,就是我理解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毕春璞仍将把山庄集团建设成为河北地区以玉米为原料最典型的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打造酒精、饲料、玉米油成为行业标兵,做出自己的贡献。(记者李莹、杜森摄影)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