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滦平县100万亩经济林为绿色发展增活力

2018-01-02 14:26:5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我又栽植了200 多棵果树,现在我家的果树已经达到600 多棵了,希望今年再有个好光景。”滦平县西沟乡果农孟宪民高兴地说。西沟乡林果产业迅猛发展只是该县经济林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滦平县把发展经济林作为生态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多方引入资金,扩大种植规模,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为县域经济发展储备源源不断的绿色生产力。截至2016 年底,全县经济林面积为99.5 万亩,其中山杏69.5 万亩、各种干鲜果品30 万亩,产量4.5 万吨。经济林产值占林业产值的36%,从业人员数量1.6 万人。

思路决定出路。该县积极创新经济林建设发展途径,对全县果品产业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引进现代果品产业发展管理理念,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现代果园。聘请河北农大团队,重点打造国光苹果精品园,开创了小管出流灌溉、覆盖地布、整形拉枝等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天中教授,重点打造梨产业,建高密精品园,开创了承德市梨树高密栽植的先例。聘请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栽培室汪景彦主任,建桃精品园,开创了承德市桃集中大面积栽植先例。

针对精品园示范园少、规模小、品牌意识不强、引领示范效果不明显的实际情况,滦平县在重点打造西沟滦熙梨的基础上,在全县规划建设188 处、4万亩果园,其中精品果园62 处,面积达1.3 万亩,品种有梨、苹果、晚桃、板栗等适宜本地生长的干鲜果品。同时,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病虫害科学防控技术,主打有机、绿色、无公害,创建培树品牌,并建设成采摘、观光、休闲、体验、旅游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可学可看可复制的精品示范工程。为更好完成经济林建设,该县整合异地造林资金,进一步提高经济林建设投资,并从县林业局和乡镇林业站抽调部分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服务队,负责全县林果技术服务及技术指导,从而带动了全县果品业发展。(霍腾达、朱立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