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滦平县以惠民便民为抓手打造群众满意公共交通

2018-01-02 14:47:2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强设施建设完善线网布局

滦平县以惠民便民为抓手打造群众满意公共交通

近年来,滦平县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持续加大公共交通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线网布局,不断提升公交服务保障能力,并在县级城市中率先实行城区公交全时段免费乘坐,群众在公交发展中切实感受到了实惠和方便。

发展为民,滦平公交从无到有,实现快速跨越。为方便群众出行,滦平县组建了公交公司,开通第一条环城线路,并积极与北京大型公交企业对接,在承德市率先开通了直达望京西站的城际公交线路。马营子乡、涝洼乡等环京乡镇开通了通往密云县的县际公交线路。几年来,城区公交快速发展,建成区公交线网全覆盖,公交出行分担率达20%以上;城乡公交一体化扎实推进,2016 年,滦平县政府专门组成城乡公交一体化调研组,对全县20 个乡镇、200 个行政村道路客运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掌握了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基础资料,先期开通了县城至长山峪、滦平镇等乡镇的3 条城乡公交线路。该县以城际公交、城区公交、城乡公交为主体的公共交通体系逐步完善,2017 年公交运送乘客突破700 万人次。

公交惠民,率先实行免费乘坐,诠释公益本质。滦平公交自建设之初即确立了“公车公营”的模式,城区实行1 元低票价制,城乡公交实行阶梯票价,公交运营亏损由县财政予以补贴。2017 年,为了进一步倡导绿色出行,建设生态滦平,滦平县政府投入公交补贴500 余万元,率先实施城区公交免费乘坐。通过合理摆布站点布局、高峰时段加密公交频次、加大运力投放等方式,保证市民正常出行需要,实现了“品质不减、标准不降、服务提升”的目标,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拥护和广泛好评。2017 年以来,城区公交共运送乘客526 万人次,同比增长61%,公交这一低碳出行方式深入人心,滦平公交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通往北京的城际公交全程175 公里,运行时间2.5 小时,票价最低仅22.5 元,与开通之前的客运班车票价比,降低超过50 元,该线路年均运送乘客40 余万人次,可节约群众出行支出2000 万元以上。此外,该县还落实了70 岁以上老人、残疾军人免费乘坐等优惠政策,办理“老年卡”5000 余张。

公交便民,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打造窗口形象。该县公交公司通过创新管理机制,推行司乘人员“星级服务”,司乘人员亮星级、亮身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积极创建党员示范车、文明服务示范车等公交服务品牌,突出公共交通工具公益宣传作用,打造以“仁、义、礼、智、信、孝、德”等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的文化车厢。该公司累计争取国家和省新能源公交车补贴2000 余万元,购置投放电动公交车35 台,城区公交全部实现清洁能源车运营。并安装了台式安检机、台式液态安检分析仪等设备,并配备专职安检人员、专职随车安全员,确保公交安全平稳运行。公交公司主动服务,安排8 台公交车,定时在处于城乡结合部的滦平县二中校区及城区较大站点接送学生,有效解决了2000 多名师生出行问题,得到了在校师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为方便办事群众,还专门开通县城至政务服务中心的免费线路,并依托大数据平台,开发滦平公交APP,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精确查询公交运行状态和到站时间,为群众提供周到、贴心的公交服务。(陈晓东)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