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冬季防火安全工作一线探访

2018-01-10 18:21:1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构建全民防火安全大格局

——承德市冬季防火安全工作一线探访

随着气温的持续下降,天气寒冷干燥,居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量迅速攀升,火灾发生的几率也随之增大,如何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确保冬季消防安全?为此,记者向承德市消防部门“取经”,为市民带来冬季防火攻略。

家庭用火切不可掉以轻心

入冬以来,各种取暖设备纷纷“走马上任”,家庭用电负荷急剧增加,容易造成电表容量和室内供电线路超负荷。2017 年12 月30 日,记者随市消防支队走访了一些老旧小区,重点对空巢老人家中进行检查。

“大娘,用完电热毯一定要记得把插头拔掉,平时搞卫生时,不要用湿抹布擦家用电器,电热壶烧水时不要把水加的太满,加到水位线偏下就可以……”家住柴场胡同的李凤兰今年已经79 岁了,儿女都已成家立业,家中只剩李凤兰与老伴儿两人。

“我老伴儿比我还要大四岁,他耳聋眼花,平时家务活都是我干。”在与记者交谈时李凤兰显得很健谈,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身体很健康,正常的生活自己完全可以自理,还可以照顾好老伴儿。“消防官兵们年年都会来家里,嘱咐我消防知识,帮我检查电器设备,我很感谢他们。”

市消防支队宣传科副科长陈子明表示,“承德市还有很多未经改造的老房子、老小区,其室内安装的电线都暴露在墙体外面,很容易引起电线短路。为避免火灾发生,建议广大居民对安装在墙体外面的电线要加强安全保护措施,对老化的、破损的和承受用电负荷不够的电线,要及时更换。”

志愿者进社区助力防火宣传

“火灾临头莫慌张,沉着逃生是良方,迷恋财务不可取,延误时机把人伤。”在社区居民楼前,消防志愿者一面手持宣传图册,现场解说消防知识,一面用朗朗上口的打油诗吸引了不少社区群众围观驻足。

1 月3 日,一支“消防志愿队”走进白云小区、富家沟社区等多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

这些志愿者多是来自社会人士和大学生,他们定期就会组织在一起,承德市的孤儿院、敬老院、中心广场以及多个社区内都曾停留过他们的身影。“我们都是自发组织的,想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将一些正能量回馈给社会。”王艳是一名个体户,同时也是消防志愿队的牵头人,她们利用业余时间就会组织一次这样的活动,用王艳的话来说“活动本身不光能带给他人帮助,对于自己也是一种成长。”

实战灭火演练确保市民消防安全

“呜——呜——呜——”,一阵紧急的警报声打破了兴隆县汽车站的宁静。1 月4 日上午,消防官兵在这里进行了实战灭火演练。

“年关将至,汽车站的客流量会大大增加,消防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参加此次实战演练的兴隆消防中队郝建永说,消防演练对于汽车站、火车站这种场所是十分必要的,对于有效预防火灾事故,掌握自救、逃生的基本技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站内一中型客车起火,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上午11时20 分,演练正式开始。“1 号泡沫枪对‘泄漏’的汽油进行覆盖,防止发生爆燃;2 号水枪对准‘火焰’攻坚灭火……”经过10 分钟的战斗,“大火”被成功扑灭,现场观看演练的群众发出阵阵掌声。

居安思危,有思则有备,有备则无患。无论是消防志愿者进社区活动还是灭火演练,不仅增强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并且提高了居民预防火灾的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防火胜于灭火,只有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才能让老百姓踏踏实实地生活。人人消防,共享平安。(记者李亚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