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兴隆县聚焦“四点”打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攻坚战

2018-01-10 19:36:5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兴隆纪委把扎实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找准“四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监督执纪问责,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兴隆县立足县情,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线索摸排联动机制。横向“线头指引”,责成20 个脱贫攻坚成员单位就2013年以来的17 项扶贫任务的政策、项目、资金等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兜清底数、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形成6 本综合账、1 本项目汇总账;纵向“清锅兜底”,对全县290 个行政村,特别是83 个省级扶贫重点村的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扶贫项目政策实施情况进行全面了解,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进村进户,实现“县、乡、村、户”四级数据全面掌握。

制定《关于开展扶贫领域巡察监督和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5+15”工作机制,即成立5 个巡察组,巡察组又采取“1 托3”形式领导15 个巡察小组,以“四盯、十二查、十七聚焦”为突破点,紧盯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扶贫项目(经济合作组织、养殖项目、金融扶贫、雨露计划、基础设施项目)等方面出现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问题,对全县20 个乡镇,特别是83 个省级扶贫重点村开展专项巡察、系统巡察、交叉巡察。2017 年以来,兴隆县专项巡察组入村83 个,入户7618 个,发现问题151 个,问题线索58件,立案49 件,党政纪处分60 人,组织处理51 人,移送司法机关8 人。组建4 个检查组,对全县11 个乡镇19 家经济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检查,发现问题57 个,移交线索3 件,提出整改建议59 条。派出4 个抽查组,对全县290 个村进行随机摸底抽查,入户780 余户,通过由表及里、抽丝拨茧,使各种问题暴露于“探照灯”之下。

兴隆纪委采取“1+4+N”(1 个检查室带领4 个乡镇纪委书记和N 个乡镇纪检专干)纪律审查协作方法,实施“巡察组-专项办-案管室-执纪问责组-审理组”链条式线索移交机制,实行问题线索“日报告、周督导、周汇报”制度,坚持“不同问题分别处理,同类问题合并处理,个性问题优先快查快结,疑难及系统性问题会议研究专项解决” 原则,巡察组快速移交发现问题线索,执纪审查组快速介入,审理组快审快结,以最短时间处置到位,实现环环相扣,无缝对接,问题线索“零暂存”。

兴隆纪委成立工作专班,针对扶贫领域发现的问题和违纪案件的成因、特点、共性问题,边发现、边整改、边总结,撰写了《如何更好的发挥村务公开制度的作用》和《如何将扶贫项目资金落实到位》等调研报告,为建章立制提供依据。为确保扶贫资金落实到位,开通扶贫项目资金“直通车”,将项目内容、资金额度、受益对象直接通知到村、直接公示在村,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以维护群众利益为落脚点,着手建立廉政提示制度,织紧织密制度笼子,下发扶贫项目资金“廉政提示函”,对在扶贫领域发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下发提示函事先提醒,防患未然;对自查出的轻微问题通过民主生活会上做说明、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方式解决,从而从源头上遏制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王洪亮、李悦)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