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巧挥手砂粒成诗画——记砂艺大师郑铁军

2018-01-12 11:35:3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巧挥手砂粒成诗画——记砂艺大师郑铁军

砂也能作画?能!

会这技术的人都是电视里的人物吗?不,兴隆县李家营镇下台子村,54 岁的郑铁军就是这样一位能工巧匠。

日历撕下一页,日子就过去一天,如果粘回去一页就能往回倒一天的话,恐怕很多人都想回到2000 年,那样的话,就可以亲眼看一看这位从农家院走出的砂艺大师,是怎么突发奇想用砂粒作起了画,这一画,还画出了名堂……

机缘巧合重操祖业

18 年前,郑铁军去蒙古做生意,到一个朋友家吃饭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墙上挂着的京剧脸谱。“人物脸谱的眉、眼、鼻、口和细致的肌肉文理栩栩如生,既不拘于生活的自然形态又敢于夸张,这脸谱真不错。” 郑铁军夸赞着,可是突然停了下来,他发现了什么?

“郑氏砂艺?脸谱上怎么写着这四个字,会不会是我们先辈做的呢?”

150 多年前,晚清秀才郑克祥,在游学时发现了砂画艺术,他取其精华并与本土文化融合,开创了郑氏金银丝砂画。

郑铁军是郑克祥的第五代嫡孙,不过,虽然他身体里有着祖辈的血统,可对于郑氏砂艺的绝活却只有耳闻。“因为战乱、灾荒和一些外在环境的原因,这手艺就没传下来,我只是小时候听父亲提起过而已。”郑铁军说。

“爸,我在朋友家看到一个写着郑氏砂艺的脸谱……”郑铁军仔细和父亲描述着自己的见闻。

“那就是咱们祖上作的砂画。”听父亲一说,郑铁军心中泛起了波澜,“郑氏砂画到现在仍被大家喜欢,这么好的手艺,可不能断了啊!”

从那天起,郑铁军常常跟在父亲后面,听父亲讲祖辈的故事,和父亲、叔叔们请教砂画技艺,因为长辈们也只知道些皮毛,郑铁军就又到山东登州老家拜祖寻师,取经求艺。

学得手艺,还要琢磨、钻研,选石、踏图、用金属丝勾勒轮廓、用彩砂填充、装裱,就这简单的几步,郑铁军可花了不少心血。平日里整洁有序的家被他折腾得不像样子,地上、桌上,不是木板子就是石头、砂子,村子不大,家家户户都知道郑家这小子对石头疯狂迷恋,非要用石头磨砂作画,亲朋好友们劝他干点正事儿,他坚定地说:“这就是正事儿。”

画了改,改了不行再重画,一个月、两个月,他终于用砂粒画好了一幅关羽脸谱,朋友们开始对他另眼相看, (下转B3 版)(记者彭晓彤 通讯员韩燕荔、李月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