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稳”有根基“进”有动力——2017年承德经济发展回眸之一

2018-01-15 15:17:3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稳”有根基“进”有动力——2017年承德经济发展回眸之一

时间的指针指向了2018 年,盘点过去一年,承德在经济发展上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坚决去产能,全面压减炼铁产能104 万吨、炼钢产能190 万吨,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退出煤炭产能48 万吨,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稳中求进,23 个省重点项目和200 个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新增央企京企津企项目45个,总投资达640 亿元……

一串串数据勾勒出我们这座城市在新常态下稳中有进的发展脉络,清晰地讲述着这片热土上经济发展的故事,记载着规划蓝图实现的轨迹。

透过这一年的“新答卷”,强烈感受到了承德经济的“精气神”——2017,承德经济克难攻坚,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去产能,调优经济结构

2017 年5 月3 日,河钢承钢关停450 立方米高炉1 座,压减炼铁产能52 万吨;9 月27 日,河钢承钢关停120 吨转炉1 座,压减炼钢产能120 万吨;关停450 立方米高炉1 座,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每一个数字都凝聚着承德“坚决去”的决心和行动。

去产能,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关键之策。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调整经济结构、化解过剩产能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按照“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和省下达承德市的目标任务要求,承德市确定了2017 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实施方案,并通过利用行政、法律等强制手段,实行差别电价等倒逼措施,采取政策激励以及加快企业兼并重组等有效途径,全力确保既定目标完成。

不仅如此,承德市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的落实意见》《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围绕降成本,积极推进大用户电力直接交易试点,承德市48 家企业列入2017年全省第一批电力直接交易名单,为企业减轻电费负担4900 万元,在冀北五市中位居第二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

上项目,助推绿色发展

2017 年5 月31 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上午9 时20 分,由石家庄飞往承德的波音737-800型飞机平稳降落在承德普宁机场,结束了承德地区没有对外空中通道的历史。随后,普宁机场陆续开通了上海、西安、深圳、广州、海口等航线。

项目建设直接影响着区域经济发展的大面貌、大格局,更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活力和源泉。

2017 年,承德市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年” 活动,重点实施“33591”工程,创新机制,强力攻坚,年内计划开工的23 个省重点项目和200 个市重点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京沈客专到去年11 月底已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57.5 亿元,完成比例达90%,全段5 个车站站房工程进场施工,并于去年11 月1日实现河北段正式铺轨,计划2018年年底前河北段具备通车条件。”市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承德市着力于基础设施建设,目前,津承城际铁路线走向初步确定,承德南站预留津承城际铁路接轨完成规划调整,相关工程正在实施中;京承市郊旅游铁路已委托中铁咨询公司进行初步线路方案研究;多丰铁路及张唐联络线全面完成并实现全线开通运营,年新增地方铁路运力3000 万吨。同时,上板城热电厂两台机组均已并网发电。

重点促转型。2017 年,承德市立足“有中生新”调强存量,立足“无中生有”调优增量,加快培育绿色产业体系,“十大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绿色产业项目支撑作用明显。

稳增长,培育持久动力

经济“脉搏”跳动有力,经济发展充满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为全力稳增长,市发改部门提出一系列前瞻性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强化调度,跑办争列,国内生产总值等主要指标达到年初目标。”市发改委负责人说。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市发改委多次组织开展了“下基层、保运行、抓重点、促协同”县(市、区)实地调研活动,主动研究解决各县(市、区)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每月组织召开的经济指标专题调度会上,发改部门先后12 次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汇报经济运行情况,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利参考。

截至2017年11月底,承德市在建亿元以上项目901个,占年计划的100.1%,完成投资1248.8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497个,完成投资596.5 亿元;续建项目404个,完成投资652.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积极争取,去年承德市31 个项目成功列入省重点计划,项目数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各县(市、区)均有项目列入,消除了“白点县区”。其中,滦平县金山岭射击场等6个项目列入,居承德市各县(市、区)第一位,双桥区文化创意印刷产业园区成功列入,实现“零”的突破。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承德经济成色更纯、底色更亮、根基更牢,正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发展方向阔步挺进。(记者关鹏玉 通讯员石胜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