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滦平“抡花”非遗传承人梁志福上“国家榜”

2018-01-16 18:20:4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文化部公示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河北有45 人上榜,其中承德市滦平县“抡花”当代传承人梁志福上榜。

每当正月十五,在滦平县大店子村广场,鼓乐喧天,旗幡招展,一年一度的元宵花会让这个群山环抱之中的小村落一片欢腾。“抡花”,作为元宵花会的“压轴戏”,总是会引起围观人群的阵阵掌声,只见广场中心的花架上,一个个花筒开始转动,初时火花闪闪,接着“小鱼儿”飞窜,瞬间金光四射,似一巨大金钵倒扣于地发出万丈光芒……场上欢呼四起。作为一项仪式感很强的民间表演,“抡花”寄托了乡亲们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祈愿。每年的元宵节晚上,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汇集在一起,观看“抡花”表演,在缤纷绚烂的铁花中,在心里许下新年的愿望。

据了解,被推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要符合掌握并承续某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一定区域或领域内被公认为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积极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等条件。滦平“抡花”先后被列入承德市、河北省非遗代表性项目。2014年11 月,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记者李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