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织牢保障网让贫困患者健康有依

2018-01-17 17:49:2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莫让一场病压垮一个家

承德市织牢保障网让贫困患者健康有依

针对目前承德市贫困人口不同病种的医疗保障情况,承德市将进行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扶贫方案。到2020 年,将对核实核准的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城乡贫困人口,根据患病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2017 年,承德市对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和特困人员患病情况进行调查核实,承德市共核实因病致贫返贫168149 人,需要救治97217 人。依照“三个一批”原则,承德市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在承德市确定了22 个定点医院,对农村贫困家庭中患有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宫颈癌、乳腺癌等九种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为农村贫困家庭大病患者开通绿色就医通道,确定单病种收费标准,减轻贫困大病患者经济负担。对于长期患有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实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为每位农村贫困人口发放一张健康卡,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开展1次健康体检。截至2017 年12 月22 日,承德市共为344751 贫困人口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99.03%。

对重病农村贫困人口实施兜底保障一批,在全省率先将贫困人员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实现贫困群体救助全覆盖,并对符合条件的城乡贫困人口在起付线、报销比例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经综合测算,贫困人员合规医疗费用最高报销可达92 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6%以上,贫困人员的报销比例达到了90%以上。对贫困患者实施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承德市共为36798 名患者实施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患者自付比例不足10%。(记者李敏 通讯员张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