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兴隆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

2018-01-17 17:48:2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组织建设引领先锋示范助力

兴隆县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

兴隆县把提升组织力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根本着力点,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改进活动形式、优化服务手段,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组织建设引领脱贫攻坚。该县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组织开展贫困村党组织书记参加河北农大外训班,积极构建脱贫“领头雁”队伍。建立后备人才台账,对党员致富带头人、农业技术人才实施双向培养,按照村“两委”与农村后备人才“1:1”比例,培养党员后备干部453 人,打造致富“带头人”集体。依托龙头产业和基地、协会建立党组织32个,吸收党员245 名,充分发挥产业链上党员作用。强化驻村干部管理,成立精准脱贫驻村工作队党委,建立“四会一表彰”(即开好党委(总支、支部)会、培训会、项目协调对接会、联查观摩会,做好总结表彰)工作机制,形成扶贫“引路人”团队。

先锋示范助力脱贫攻坚。该县发挥贫困村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在83 个贫困村党员中开展评星承诺活动,挂牌示范,确定“共富之星”“带富之星”“致富之星”。更新党员户牌1800 多块,新制作300多块。依托党建“365”服务体系,推广“党员集中日”等新机制,鼓励贫困村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目前,建立贫困村党员志愿服务队83 支,树立了青松岭“红帽”、挂兰峪“玉兰”等党员志愿服务“品牌”,激发党员扶贫济困的“内动力”。细化38项具体竞赛内容,开展了“三比三赛一确保”劳动竞赛活动,建立了劳动竞赛工作台账,以成果报表形式予以规范,形成可看、可学的竞比机制,横向促动扶贫工作组晋位赶超。

机制创新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村级事务运行“七步工作法”,整理出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日常管理、为民服务三大类15 项51 条“农村微权力清单”,建立“农村微权管理”机制。建立“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机制。将13 个贫困村纳入示范点创建范围,突出双庙村、迷子地村“智慧旅游党建+”、双炉台村“富村带穷村发展旅游产业”、上庄村“红色诗歌文化”、南天门村、杨树岭村“村企联建”等党建富民特色村。创建“全域旅游”特色党建示范区。依托“兴隆组织工作”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脱贫政策解读、先进事迹、经验心得等信息,扩大党建脱贫的覆盖面。探索出资源开发、外包服务、产业引领、村企联建等11 条发展路径,37 个贫困村实现了“零突破”,9 个贫困村年集体收入稳定在20 万元以上。(纪文君、贾永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