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一线写真

2018-01-17 17:28:1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艺演出送下乡文化惠民暖人心

——承德市“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一线写真

每年11 月过后,承德市农村陆续进入“冬闲”时节。以前,在农闲时,除少数农民打点零工挣点钱外,大多数人都是在家中看看电视、打打牌。现如今,各种文化、文艺下乡小分队活跃在承德市各个乡村,在农闲时节把“文化大餐”送到家门口,为广大农民朋友送去精神食粮,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1 月11 日,在承德县岗子乡郑栅子村,村里广场正在上演一场文艺节目。上午10 点,村民们忘记寒冷,早早来到演出现场,静候精彩演出。一出动感的歌舞表演拉开了整场文艺演出的序幕,演员表演的歌曲串烧、杂技、二人转、小品等精彩节目,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这两年,市里、县里组织的送文化、送演出、送电影下乡等活动非常聚人气儿,只要有演出村里人几乎都会来观看。还有就是我们村里有三四支广场舞舞蹈队伍,她们都是自发地组织在一起,白天在电脑上学动作,晚上大家聚到一起排练。广场舞跳起来,有了这些个营生,村里玩麻将的人变少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搞几场,以此来丰富农民的农闲时节业余文化生活。”烧锅营子村村民宋连香说。

这次演出是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组织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承德市部分曲协、民协的艺术家为村民们送去新春的祝福。据悉,文化文艺小分队在春节前夕还将奔赴各县(市、区)演出,送文化、文艺下乡。

1 月12 日,在隆化县七家热地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大棚前,来自外地的进货商用大卡车拉走了刚上市的大棚蔬菜。据了解,农闲时节该县会定期到各村举办相应的创业就业技术培训。针对设施蔬菜、食用菌、养殖等技术进行一对一授课,为农民们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专业的技术支持。

七家村村民老张说:“我感觉这培训班的效果非常好,有时一星期讲好几场,却还是能够场场听课人员爆满。大家都觉得通过培训,自己的菜种得越来越好,牛羊养得也越来越壮,钱包鼓了。如果遇到问题,随时随地都能找到专家为我们解决。”

为充分发挥承德市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组织实施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主题活动,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承德市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村村通、县区数字影院、农村电影放映等六大惠民工程建设。截至去年底,累计建设乡镇文化站205 个;建设农家书屋2525 个,完成率100%;承德市建成数字影院23 个,农村电影放映站12 个,电影放映队116 个,承德市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分中心11 个。

2018年,承德市将走“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文化品牌打造、产业规模壮大、文化市场建设、文化交流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不断提升承德文化软实力,着力巩固承德文化在河北的领先地位,并力争率先挤入全国第一方阵。(记者赵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