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打造产业发展新动能

2018-01-17 17:58:4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 年,承德市依托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立足承德丰富的文化旅游、传统民俗文化和皇家文化资源,深化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集聚一批文化特色鲜明、产业关联度大、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文化类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积极打造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链条和创新链条,促进文化科技融合,提升传统文化产业,培育新兴文化业态。

创新主体不断壮大。截至目前,承德天成印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省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企业已达6 家;在文化与科技融合领域,以鼎盛文化产业、天成印刷科技、中冀文化传媒等为代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已达100 余家,以广通信息网络、华净活性炭、鹰眼科技、绿世界活性炭、畅达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9 家。

创新项目不断实施。承德市积极争取并实施了一批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项目,其中承德鼎盛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实施的“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关机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项目列为国家级科技支撑重点项目,获得资金支持363 万元,正在稳步实施。承德华净活性炭有限公司实施的“微孔超大比表面积活性炭文化工艺产品研发与应用”项目,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实施的“基于云计算的通用大数据虚拟可视化平台研制”项目列入2017年省级科技支撑计划。

创新活动不断活跃。组织兴隆县郑氏砂艺文化有限公司的“郑氏金银丝砂画”、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的“即行旅游”、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承师童文馆”等7 个文化与科技融创新项目参加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五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同时,推荐从事机器人创客教学活动的平泉维度创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郭金秋参加了全省“最美创客”评选。

协同创新日益强化。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强力推动与北京文化产业对接,引进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建设的承德县大数据小镇并以其独特性、唯一性,被列入河北省第一批特色小镇;作为文化部“十三五”四大工程之一,坐落在承德县的中国国家图书馆“国家文献战略储备库”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规划设计。同时,借助与国家图书馆、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北京市文资委、中关村、海淀区、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完美建信等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北京战略合作伙伴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重点加强互联网文化、影视制作、创意设计、数字传媒、文博会展等领域的深度对接和项目合作,复制推广与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园承德园的合作模式,市场化运作,做园区、做平台、做项目,实现了文化产业生产规模、科技含量、产品档次、经济效益和市场份额的大突破。(记者张帆)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