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承德市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一线探访

2018-01-23 15:18:5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现代农业注入“金融活水”

——承德市拓宽融资渠道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一线探访

为有效解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短期用款量大和抵押物不足等问题,缓解龙头企业融资难、贷款难,2016 年,承德市成功争取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市之一。一年多以来,由于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具有受众面广、周期短、见效快、形式灵活,手续简便等优点,对承德市深入开展“一环六带”扶龙行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真是多亏了增信基金这个好政策,我的公司有救了!”在承德县利农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蔡学云拿着增信基金融资手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承德县利农养殖有限公司是承德市大型生猪规模养殖场之一。随着企业不断的发展壮大,流动资金需求也日益增加,而企业自身很难提供抵押和担保,每次到金融机构融资,都是失望而归。在多次融资未果的情况下,增信基金政策使蔡学云看到了光明。2017 年1 月17 日,蔡学云取得了500 万元融资,公司也有了希望。

蔡学云只是承德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工作的受益人之一。

承德市的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工作于2016 年在全省率先启动,并连续两年成功争取成为省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市。该项工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为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贷

款,且本着最大限度让利于企业,减轻企业负担的原则,实现了“三低一高”即门槛低、利息低、融资成本低、信用额度高。

按照省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方案要求,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组织起草制定了《承德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实施方案》《承德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管理办法》。承德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规模达到1 亿元。农行承德银行作为先期合作银行,按照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规模10 倍比例向承德辖区内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流动性资金贷款(或者提供非标准抵押物,或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所有股东及其配偶签订承担连带责任保证书)。原则上,省级龙头企业1 年期最高授信或贷款额度1000 万元,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 年期最高授信和贷款额度500 万元,县级龙头企业1 年期最高授信或贷款额度300 万元。企业能提供担保抵押条件的,可视具体情况提高授信或贷款额。贷款实际执行利率遵照人民银行规定的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最高上浮不超过30%。

承德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贷款对象为各级政府认定的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贷款流程为:有贷款需求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向所在县区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管理办公室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的向所在地合作银行推荐,合作银行会同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管理办公室在十个工作日内确定授信(贷款)额度。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管理办公室会同农行承德分行,对推荐的企业进行审查,审查通过后,通知合作银行同企业签订合同,并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发放。

无论是试点范围、发放总量、支持企业类型、年度进展等各方面,增信基金贷款在承德市均达到了比较好的效果。从试点范围上看,承德市试点实施了八县(市)四区全覆盖;从发放贷款总量上看,已为62 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提供85 笔无抵押无担保贷款5.25 亿元;从支持企业类型上看,既有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也有县级龙头企业,既有种养殖企业,也有加工、流通及一二三产融合企业。从年度进展来看,呈现了加速增量扩面的态势。2016 年32 家企业2.138 亿元,2017 年48 家3.112 亿元。

承德市农业产业化增信基金试点工作得到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的充分认可。去年7 月份,省绩效考核组综合评价认为:承德增信基金项目实施,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尤其是解决农业企业在原材料收购季节需要大量资金的问题,节省了融资时间及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现金周转困难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农行承德分行继续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降低贷款准入门槛,确保有更多的企业能够申请并使用上增信基金贷款,助推承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市委农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贾阿楠 通讯员庞立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