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滦平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开展“生态文明”攻坚行动

2018-01-23 15:34:3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入谋划广泛发动合理布局

滦平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开展“生态文明”攻坚行动

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举措,连续多年持续开展“生态文明”攻坚行动。

近年来,滦平县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持续加大造林力度,在城市绿化、廊道绿化、村庄绿化、林果基地等方面建设了一大批绿化工程,不断擦亮“绿色滦平”品牌,截至2016 年底,全县仅经济林面积为99.5 万亩,经济林产值占林业产值的36%,从业人员数量1.6万人。

深入细致谋划,率先启动攻坚。早在年初,该县就对秋冬季植树造林进行谋划部署,先后10 余次调度研究,实事求是制定植树造林方案,坚持一个地域一套方案,启动地块落实、测量等前期工作,明确工程任务、工作要点、领导单位分包、考核办法等,做到任务目标实、工程实、措施实、考核办法实“四个实”。

广泛宣传发动,提高群众参与度。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悬挂条幅、标语,利用电视、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植树造林的重大意义,使农民群众自发参与到植树造林中来。按照“立体绿化,能绿尽绿”原则,乔、灌、藤、草、果、菜相结合,动员县直部门及社会力量参与,积极号召全县干部职工、中小学生、退休人员回村参与、宣传,发动家人、亲戚对本家庭院及直系亲属庭院、宅基进行绿化美化。

合理规划布局,突出重点。强力推开村庄绿化、“散乱污”企业清理后绿化、绿色廊道、河渠绿化、林果基地、县城绿化等多项工程,聘请知名专家,对全县果品产业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引进现代果品产业发展管理理念,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现代果园。聘请全国知名专家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已故)团队,重点打造国光苹果精品园,开创了小管出流灌溉、覆盖地布、整形拉枝的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李天中教授,重点打造梨产业,建高密精品园,开创了承德市梨高密栽植的先例。聘请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栽培室汪景彦主任,建桃精品园,开创了承德市大面积集中栽植桃先例。

加强工作督导,强化责任落实。该县将造林任务特别是经济林任务明确到每个乡镇、每个村,责任明确到人。确定各乡镇党委书记为区域内经济林发展和植树造林工作第一责任人,县林业局负责把好苗木关、栽植关、管护关,确保种得下、留得住、管得好。并把经济林发展和造林工作列为各乡镇和相关单位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严肃处理贻误时机、影响造林进度的单位和个人。(霍腾达、朱立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