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科教文卫

社区文化:凝聚和谐邻里情——记者走基层听民声看变化

2018-01-25 11:02:55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区文化:凝聚和谐邻里情

——记者走基层听民声看变化系列报道之三

深冬时节,双桥区银领社区的青年活动中心里却是暖意融融,银领民乐团的成员们正在这里练习。一曲悠扬的《再唱浏阳河》演奏完毕,赢得社区居民的掌声。

“活动中心基本上每天都有节目,我每天都要来这里转一圈。”57 岁的韩大妈家在外县,为了照顾小孙子来到市里。“之前还怕来市里没地方去,现在社区里有这么多活动,我就跟找到了家一样,在这里跟邻居们聊聊天、说说话,挺开心的。”

对此,双桥区新华路街道办事处银领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楠深有感触。

“丰富的文化活动能够很好地满足居民的需求。”王楠说,“更重要的是,通过文化活动搭建起居民之间沟通和交流的桥梁,融洽邻里关系,真正打造一个居民之家。”

文艺是一个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化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文化的不断发展需要融入到人民的生活中去。去年以来,承德市秉承“文化进基层,福惠千万家”的理念,从文化亲民、文化惠民、文化利民三个方面打造独具特色的服务型社区文化品牌,让文化真正在基层扎根,让文艺之花在社区绽放。

“文明社区党旗飘,干群团结正气高,社区连着你我他,创先争优要做好。团结共圆中国梦,民族复兴早来到……”1 月22 日上午,记者刚刚走进双滦区御祥园社区,就听到从社区活动室内传来的悠扬歌声,这首名为《御祥园幸福之家》的歌曲是由社区居民作曲填词的,字里行间洋溢着社区居民们和谐共处的幸福之情。

据御祥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杜向荣介绍,御祥园社区是双滦区第一个城中村改造的社区,入住小区的居民大多数都相互不认识,少了过去住平房时的那种街坊四邻的情感。几年前,住在小区的一位老党员提出组建个秧歌队,现已发展到60 多人。

“以秧歌队为引子,社区逐步发展各类文化活动,邻里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现在整个社区变成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杜向荣告诉记者。

记者在御祥园社区展板上看到,一月份迎新春送温暖月、二月份小手拉大手宣传月、三月份学雷锋志愿者活动服务月……社区活动细分到“天天有活动,月月有主题”,以活动促进邻里间的和谐共处,自觉参与社区建设。

“今天的题目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主题是什么。”在滦平县中兴路街道北大街社区,“每日一题”的题目早早就贴在了活动室的小黑板上。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北大街社区的广大党员和文艺工作者自发地组织编排特色宣讲节目,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为了进一步发挥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先锋作用,北大街社区举办了“每日一题”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让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居民积极踊跃参与,反响良好。

在北大街社区活动室,一群老年人正在引吭高歌,有的负责指挥,有的负责音响。退休教师赵兰英就是其中一员。

其实,赵兰英并非北大街社区居民,有一次为了办事,赵兰英来到了北大街社区,偶然问起了社区活动。

“您喜欢什么样的活动啊?我们这歌舞、书画什么都有。”

“我就喜欢唱唱歌。”

“您每周一上午或周四下午来社区就能参加活动了。”

得到答复,赵兰英满意而归,自此就成为了社区合唱团的成员。

“每周的社区活动不但让我玩得尽兴,还能结识新的朋友,这才是大家期望的社区活动。”赵兰英高兴地说。

“以文化为载体,才能将居民紧紧凝聚到社区周围。”中兴路街道负责人陈晓磊说,“我们将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使社区成为居民的精神家园。”(记者贾阿楠 通讯员李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