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黎沈香和她的“承德梦”

2018-01-29 12:18:0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磬锤湾:慢得优雅闲得洒脱

——黎沈香和她的“承德梦”

午后,阳光懒懒的。一只黄色花纹的猫趴在门口晒着太阳,眼睛半睁半闭。身边,花白头发的老奶奶坐在竹编的椅子上一针一线地纳着鞋垫,针飞来飞去,图案在鞋垫上日渐清晰。花镜下,爬满皱纹的眼睛带着笑。远远的,提笼架鸟的老大爷踱步走来,瞥了一眼墙角斗蛐蛐的人群,哼着小曲,转着手中的核桃,转身离去……

黎沈香从梦中醒来,窗外,丝丝光亮透进来。她没有起床,翻个身继续闭上了眼睛,那个梦境无比美好,让她舍不得醒来。

15 年来,这样的情境重复地出现在她的梦境中,而且一次比一次清晰。

有些时候,她自己似乎也分不清,这到底是梦还是现实。因为这一幕,她似乎曾见过,却又想不起是在哪里见过。

她喜欢这样干净闲适的午后,喜欢带着懒散气息的街道,甚至喜欢这些踱着方步,享受生活的人们。承德!只有在承德,城市的气息才符合这样的味道。她深深地呼吸,15 年熟悉的空气味道,已经深深地扎在她的心里。

慢些,再慢一些。

一座城市的灵魂不是高楼大厦,不是车水马龙,而是城市的记忆和年轮。在商圈打拼了多年,黎沈香深知个性才是一个城市的真正之美,千篇一律的风格让曾经去过国内外多个城市的她,记在心里的并不多,而承德却成为了那个“例外”。

黎沈香第一次来承德的时候,是有些诧异的。上午九点多钟,在她的时间表里,应该是精神百倍地投入工作的时候。可是她却意外的发现,这个城市还“睡眼惺忪”。几个提笼架鸟的市民在二仙居附近溜达,热闹地谈论着彼此的宝贝。她就那么看着他们,带着疑问,等到人家提着笼子慢悠悠地走远了,她还站在原地。

作为第一个进入承德的外阜企业,15 年前,黎沈香不知道该如何适应这个城市的节奏。慢慢地,她开始尝试去接近这个城市,走街串巷,看看山庄里打太极的老人,看看武烈河边唱歌的歌者,驻足小区里下象棋的老哥们,甚至是中午逛街的上班族。他们脸上没有急躁、没有慌张,有的是对生活的分解和满足之后的恬淡。她甚至尝试着放慢走路和呼吸的节奏,她终于体会到了慢生活的意义。这个时候,她才意识到,慢不是闲,是她自己原来的步伐太快了,忙于赶路,忘记了欣赏前行时

沿途的风景,忘记了体味走路中的酣畅淋漓。

黎沈香第一次“认识”承德,是在课本当中,作为注册建筑师,承德在古建学科当中是最浓重的一笔。

承德因山庄而建,因山庄而兴。始建于1703年的避暑山庄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建成。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成为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避暑山庄这座清帝的夏宫,以多种传统手法,营造了120 多组建筑,融汇了江南水乡和北方草原的特色,成为中国皇家园林艺术荟萃的典范。

避暑山庄不仅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更是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巩固和发展的象征,也是一部研究十八世纪中国历史的教科书和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博物馆。而周围寺庙更象一座座丰碑,记载着清朝统一和团结的历史。这些寺庙的建筑风格使汉、藏文化艺术融于一体,寺庙殿堂中,完好地保存和供奉着精美的佛象、法器等近万件,共同构成了十八世纪中国古代建筑富于融合性和创造性的杰作。承德在古建中不可撼动的地位曾让学习中的黎沈香对这个城市充满了向往。而她的老家——沈阳,也在很多地方与承德有着相通之处。或许是命运的安排,对承德向往已久的黎沈香真的因为工作来到了承德,并在这个城市生活了15 年。来的时候她已经拥有幸福的家庭、成功的事业和财富,这些都是她可以享受生活的基础,也是为梦想去拼博一次的原动力。

就这样,她来了,来到承德,她要用梦想的笔在这里重新画上自己对这个城市的理解和再刻画。

“磬锤湾”就出现在了她的画笔下。

磬锤峰矗立在远处,一湾清水环绕着它的躯体,勾勒出一道最美的弧线。水边,三三两两的民居靠在水的臂弯里,恬静安然。某个从梦中醒来的清晨,黎沈香用铅笔勾勒出这样一幅山水画,这是她梦中的承德。如今,它也成为“磬锤湾”项目的图标。这个有着鲜明承德特色的图标诠释了一个企业家对生活的理解,更诠释了一个城市的味道。

一座山庄,半部清史,两代帝王,三百年往事。作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的避暑山庄见证了康乾的鼎盛繁华,也见证着承德的历史沧桑。作为陪都,它有着与北京一脉相承的皇家文化。于是,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散落着皇家的气息和故事。这些故事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融,反倒如同酒一般,历久弥香。

黎沈香要在这个城市上用一个文化旅游休闲项目来完成自己的梦想,解读这个城市,这等于枕在这个城市的历史上续写历史,需要的功力不是一点点。她不仅深入城市的每一个街角巷道,用脚步去丈量这个城市自己的味道,而且翻阅了大量有关于承德历史的书籍,用眼睛和耳朵去了解承德。而她通过脚步、眼睛和耳朵认识了一个她熟悉而又陌生的承德。

广仁大街,当年皇帝每次来承德的御道,商贾林立,茶水铺、酒铺、糕点铺穿插其中,吆喝声不绝于耳。杂耍、手工艺人吸引着大批人群声声叫好。

滦河古街,在清代是喀喇河屯行宫,它是塞外众多行宫中,面积最大、殿宇最多的一处行宫,也是历代皇帝题写匾额最多的一处。

……

这是承德,活生生的承德,带着特殊气息的承德。

黎沈香深深地嗅着这个城市的味道,“贪婪”而又享受。

安逸是皇城根儿下承德生活的细节体验,逍遥是老承德悠然自得的休闲意境。

承德从300 多年前走来,带着皇家的血脉与气派,也带着江南小城的羞涩和婉约。300 年来,城市不断发展,并呈现出古代与现代交织的形态。作为文化旅游休闲项目的磬锤湾,不仅呈现了历史,更描述了城市的发展脉络。

黎沈香定义由磬锤湾所带来的生活是“慢得优雅,闲得洒脱。”她为我们讲述了另一个承德。

这里有休闲商业公园、海归创业基地、原味生活体验店、花园式酒店、国际学校、40 个深宅大院、会所、民宿……

这里的街头是一个城市的缩影。

街头是一个城市最本色的地方,是不加修饰的纯天然底色,是最接近城市的方式。漫步在磬锤湾的街头,艺人的演出、商贩的吆喝以及美食的罗列,是这个城市色香味俱全的地方。在这里,你的心会觉得踏实,最基础的幸福感就在那一份份小吃当中蔓延出来。偶尔驻足,看一看街头艺人的表演,他们身上的喜怒哀乐让街头更有灵气。

这里的广场唱出了历史。

广场是一个城市的现代元素,是城市发展的步伐,更是一个城市的文化意象。磬锤湾的小广场,有推着小车的流动摊点,有抓人眼球的街头魔术,更有游走艺人的表演场所。在这里,闻一闻花香,听几句唱腔,看几眼魔术,花香中甜甜的滋味挽着游人的脚,绕着游人的肩,央求你慢一些、再慢一些。

这里的住宅可以传世,更是收藏。

深宅大院里住的不仅仅是一种人生,更是一种隐秘的收藏。那一道道环环相扣的大门当中,是主人的传世珍宝,是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是几代人的私有记忆,是刻下各种色彩的岁月。

这里的院落撒满了风情。

老酒馆里比酒还要浓香的故事,老茶馆里散发着茶香的谈资,老作坊里的手艺人矍铄的眼神。越是古老,越是文化。越看似枯燥,越别有风情。

300 多年前,避暑山庄里有一条买卖街,太监扮演商贩,供皇帝和妃嫔们娱乐。

买卖街上,货物琳琅满目,绫罗绸缎、珠宝首饰、古玩玉器、京广杂货、干鲜果品、丝织绸缎、图书字画、日用百货、服装鞋帽以及茶楼酒肆等,挑担叫卖的小贩、提篮的贩童往来于街头巷尾,他们经营着各种风味小吃,学着各个地方的方言,为“买卖街”增添了几分色彩。在吴锡麟《热河小记》中曾有这样的描述:“山庄西有买卖街,最称繁富,南北杂货无不有。左右市厘,连亘十里。商贾辐辏,酒旗茶旌,辉映相望,吹弹之声,彻夜不休。”足见当年买卖街有多繁华。

磬锤湾的买卖街,如同当年的买卖街一样热闹。丝绸店、笔纸铺、古玩店、茶酒铺、瓷器店、珠宝铺,一家挨着一家,几百年的文化就在店铺之间静静流淌。漫步其中,走走停停,三两眼就将精粹纳入眼中,说不尽的故事。你喜欢它也好,不懂它也罢,这样的街道带给你的不是买卖的快乐,更是文化的交流、历史的碰撞。

街头巷尾,鸟市、花市、鱼市、手工制品,成了繁华外最接地气的点缀,鸟儿欢叫、鲜花怒放、鱼儿漫游,所有的节奏都像水般缓缓流淌,不急不燥,这是这个城市独有的味道。

承德,身上有一个“奇怪”的时尚现象,虽被定义为五线城市,但在穿着方面却一直走在时尚的前沿,绝不输一二线城市。无论是大品牌还是小众货,在承德都有着固定的消费人群。翻看时尚杂志,任何一款流行的时尚元素,也都能在承德人身上找到它的存在。这都是承德人懂得享受生活的表现。

黎沈香曾经看过一期电视节目,是关于“大城小床or 小城大房”的探讨,在很多人眼里,大城市适合拼搏,而小城市适合生活。她不想阻止别人去大城市追求梦想,但是她自己想在小城市打造一种生活:小城市、大时尚。

黎沈香的“承德梦”不仅仅是一个过去的承德,更是一个未来的承德,它写着承德走近世界的足迹。黎沈香到过多个国家,漫步街头,细品每个城市的个性和味道。一个街角、一个小店、一份手工艺品,都带着这个城市的气息而绝不雷同。她喜欢这样的东西,因为这些才是原汁原味、独立存在的“它”,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个个不同的“它”组成了这个世界的缤纷多彩。她一次又一次地在脑海中刻画这样的画面,如此原汁原味的时尚如何成功地“嫁接”到已经在时尚之路上飞奔的承德身上?走的地方越多,那个画面就越清晰,其实,这不是“嫁接”,而是融和,个性的时尚从来不分国界,就如同美不分肤色一样。

然而,一个人感受到这种还不够,黎沈香要让每一个磬锤湾团队中的人都感受到这种感觉,而且把这种感觉成功地挪移到承德的磬锤湾,让磬锤湾不仅有古韵,更有现代的时尚感。

于是,磬锤湾的每一个员工在黎沈香想法的带动下,先后被送到多个国家学习。德国、意大利、法国、瑞士、日本,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他们流连于每一个独属于这个城市的艺术品和格调当中,走走停停、兜兜转转,只为寻找有着地域特色却又能融入承德民居生活的东西。不久的将来,有着法国浪漫色彩的家居饰品、意大利精致的玻璃水晶饰品、德国的火车模型都将一一出现在磬锤湾的国际原味生活体验店中。那个时候,承德既是传统的,又是国际的,但两种文化会以无比亲密的姿态出现,而在这姿态当中,是你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领略到的。它不是国际品牌的汇集,而是更有着人间淳朴烟火味道的个性、时尚,是真正能穿在身上、摆在家里的小喜悦。

什么是幸福?就是能够踮起脚尖够得着的东西。黎沈香打造的磬锤湾不仅是圆了她自己的梦,更是帮承德人圆了一个幸福梦。不用踮起脚,无论你在承德的任何一个坐标,只要走到位于北部新区的磬锤湾,都会遇见足以让你欣喜的小幸福。

承德,将以全新的姿态为自己注解,一只手托举着传统,一只手托举着发展。

听很多游客说过,来承德,除了喜欢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外,最喜欢的就是北兴隆街。一侧是斑驳却写满历史的山庄宫墙,一侧是流淌不息的武烈河水,上了年纪的树木站立在道路两旁,伸展着手臂在道路上空搭起了绿色的长廊,肩上是古香古色的灯笼路灯,华灯初上,小城的味道缓缓而出,是城市里最旖旎的一面。

黎沈香也喜欢这条街道,她用女人的眼光和品位去体会城市的街道,并尽自己的能力为她生活了15年的第二故乡挽留这些味道,让这种韵味在日渐发展的城市当中停留得更远、传播得更长。

作为旅游城市,白天看庙,晚上睡觉,这是很多外地游客对承德旅游的戏谑,可以说,承德的旅游一直停留在“浅旅游”阶段。近些年,看到短板的承德开始全面发展全域旅游、深度游,黎沈香和她的磬锤湾正好走在了全域旅游的中间,它用历史和生活态度去牵绊住游客。在黎沈香看来,一个游客对一个城市的了解,不仅仅停留在景区,更应该是走进这个城市,深入这个城市,去品尝这个城市的美食,看这个城市的街道,过这个城市的生活。尤其在承德,游人想要的不一定是城市的繁华,而是小城的安静。

带着历史而来的承德正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好时机,因此,承德也有了全新的定位,它不仅是北京的后花园,北京文化产业、绿色产业的承接地,更是北京人口疏散分流的首选地,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正在建设中的京沈高铁将承德拉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承德与北京的距离越来越近,手越牵越紧。那么,未来的磬锤湾,历史与现代并存,是隐藏在世界的承德中间的一处中国院子,是现代人心灵栖息的港湾,更将成为代言这座城市的全新名片。在这里,你可以去老茶馆里体验几百年前的生活,可以去休闲场所进行几日惬意的禅修,还可以去民宿体验承德的与众不同。

一切的一切,都是让你慢下来,去享受生活。让你在承德感受一种生活最本来的面目,任何时候不要为了生计去放弃享受。生活里,不仅有生,更要活。

依旧是午后,选一家咖啡厅,窝在一角,伴着一杯散发香气的咖啡让自己任性地默默发呆。大大的玻璃窗子,敞开了怀抱迎接阳光,阳光打在咖啡杯上,那个小小的折射角度里,就是你最隐秘的心思。你浅笑,用手轻轻捂住了小秘密,淘气的它倏忽一下逃掉了,沿着刚好打开的门溜了出去。你的目光追随着它,在草地中,在房檐下,承德的故事无处不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