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围场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2018-01-30 16:48:0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实施科技兴农工程

围场发展现代农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加快现代生态农业培育和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让农民群众的钱袋子更鼓、生活更好、农村更美。

提升农业基础设施保障能力。2017年,该县积极实施农田水利、饮水安全、河流整治和水土保持等重点工程。投资1960 万元,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完成了南山嘴乡、老窝铺乡等18个乡镇28 个行政村的节水灌溉任务,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38 万亩。投资3650 万元,实施了2016 年山水林田湖伊逊河上游生态河道治理工程,清理整治河道7.3 公里,为生态治理河道起到了试点示范作用。投资975 万元,完成了2016 年和2017 年两个年度的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水利建设项目,治理小流域15 平方公里。投资2500 万元,实施了2017 年度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 万亩。加快实施了以水资源有效开发利用为根本的小滦河梯级水电开发工程。老窝铺水电站已通过竣工验收,年发电量53万度。

实施科技兴农工程。支持引导产业园区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上实现新突破,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广“政企产学研”合作模式,成立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工作站,开展功能农业(有机富硒富锌马铃薯)研究课题,为打造全国马铃薯功能农业“单品冠军”奠定基础。去年组织各类科技培训班600 期以上,培训新型农民10 万人次以上;通过实施“个十百千万”工程,分别培树科技示范乡镇1个、示范村10 个以上、示范园100 个以上、示范户1000 户以上,打造示范基地10000 亩以上。引进实验农作物新品种150 个以上,筛选推广应用新品种70 个以上;推广膜下滴灌、测土配方、糯米绳种植等先进适用技术22 项。

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瞄准国内有实力农产品加工企业,主动对接招商引资,以大企业、大集团带动产业发展。该县扶优壮强现有龙头企业,支持天原、宇航人2 家企业争创国家级龙头企业;鼓励支持大清猎、天原、鑫达等企业参与农业农村多功能综合开发,丰富农产品电商、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等生产经营业态。加快推进新上重点项目,全面落实“贵宾式”服务承诺,在土地、资金、人员、技术等方面全力支持,积极推动京津冀农产品特供基地、玫瑰花系列产品精深加工、光伏设施农业等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设。下大力度招商引资,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外溢红利,以产业融合、金融改革、山区综合开发等政策为指导,加大农业开放引资力度,精细谋划包装一批基地建设、精深加工、仓储交易、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产业化项目,特别是“从生产到餐桌”的全产业链项目,力争打造一批“协力配套、错位发展、上下游互动、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集群。(王东岭、张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