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河钢承钢:创新引领新动能

2018-01-30 16:46:4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钢承钢:创新引领新动能

——记者走基层听民声看变化系列报道之四

时至寒冬,在河钢承钢钒钛事业生产部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焙烧作业区作业长王震宇正在现场组织生产。

“我们在产线上大力推广低碱度复盐焙烧工艺新技术,精确控制室温,有效提升了低品位钒渣的转化率。”王震宇说。在河钢承钢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公司钒钛板块坚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全力将钒钛特色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打好钒钛品牌,做强钒钛产业,加速国际化发展步伐,为企业加快转型发展奠定了基础。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河钢承钢第一时间组织宣讲人员深入矿区、科研工作室,结合工作实际为基层矿工和一线工人解读十九大报告,分享学习心得。

在钒钛事业部办公室,成品作业区作业长马英梁正认真地阅读十九大报告单行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我们要深入领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做技术创新的带头人,带领员工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本领,把好产品质量关,为企业做出新贡献。”马英梁颇有感触地说。

2018年以来,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充分发挥钒钛技术研究所和产线技术人员的协同作战优势,从关键指标着手,优化生产工艺,提高钒转化率。

该公司以往生产的片剂钒大多用于传统产业,用于提高钢铁性能,产品增值空间有限。技术人员锁定国际市场紧俏的航空航天级99%片剂五氧化二钒,对影响产品纯度的设备和工艺等关键问题展开广泛探讨及研究,此次改造形成的“一种包存粉剂钒的熔化装置”“一种片剂钒快速熔化装置”等技术成果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马英梁表示:“我们实现了99%片剂钒品位长期稳定的生产目标,打通了进入国际市场的最后一道关口,为拓展高端市场份额、树立优质国际品牌创造了有利条件。”

截至目前,钒钛事业部累计实施设备改造46 项,获得自主知识产权16项,五氧化二钒品位、钒液浓度、钒酸铵品位同比大幅提升,尾渣含钒控制水平不断提高,实现创效百万余元,产线潜能得到充分释放,关键经济技术指标得到明显改善。

“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十九大报告让我们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发展充满了信心。”河钢承钢线材事业部技术员赵永邵说。

“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徐国明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内座无虚席,大家聚精会神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室带头人徐国明讲得铿锵有力,职工们听得津津有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对我们一线工人来说,是一种尊重,也是一种认可。”徐国明坦言,党的十九大让全厂上上下下的职工们干劲儿更足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特意提到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作为一名钢铁工人,我们要借助大师工作室平台,多为企业培养技术能手、能工巧匠,为企业发展贡献咱们自己的力量。”河钢承钢工程技术公司胥林东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胥林东表示,只有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技术创新紧密结合,发扬实干精神,以十九大精神凝聚力量、振奋信心,才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进步。

提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感受,河钢承钢炼铁事业部四号高炉工长90 后大学生黄磊信心满满:“十九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作为一名一线工人,我将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丰富内涵,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学习十九大报告,凝聚起员工发展信心,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先锋引领作用。今后我们将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企业稳中求进的强大动力,实现公司高质量绿色发展,打造世界一流钢铁企业。”河钢承钢钒钛事业部部长王文山说。(记者张楠 通讯员田海霞)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