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滦平县全力确保1.72万贫困人口年内稳定脱贫

2018-01-31 11:07:4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增强贫困乡村“造血”功能

滦平县全力确保1.72万贫困人口年内稳定脱贫

滦平县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委总体工作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咬定青山不放松”,举全县之力,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扶贫方式,确保年度内1.72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县“摘帽”。

掀起“新高潮”,打造脱贫攻坚“浓氛围”。该县将扶贫宣传与脱贫攻坚同步、同频、共鸣、共振,围绕全县脱贫攻坚重点、热点和难点,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全县扶贫开发工作动态、成果成效、经验亮点和典型典范等内容,扩大社会影响。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橱窗板报、网络媒体等多种手段,在全县范围内掀起脱贫攻坚新高潮,努力营造全社会了解、关心、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该县强化技能培训和素质提升,大力提高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内生动力,广泛动员引导贫困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形成“我要脱贫”的意识,自主转变观念谋求致富门路,真正树立起勤劳脱贫致富光荣的奋斗精神。

唱响“重头戏”,打好脱贫攻坚“主战役”。该县按照县委、县政府“五大功能区”发展战略,千方百计突出产业培植这个核心抓手,在发展产业上做文章,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把产业化扶贫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扶贫开发整体效益的重要举措。制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和具体规划,全面谋划近期增收有保障、长期脱贫有潜力的机制和办法,让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上得利,增强贫困农民增收致富后劲。依托蔬菜、中药材、畜禽养殖三大主导产业,切实发挥龙头企业在精准扶贫中的主力军作用,真正建立起龙头企业与贫困户长期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一地生多金”,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同时,巩固提升传统扶贫产业规模,继续扶持传统种养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光伏、旅游、电商等新业态产业项目,增加贫困农民收入,促进稳定脱贫。产业扶贫覆盖贫困户达到100%。

构建“大格局”,打出脱贫攻坚“组合拳”。该县积极动员和凝聚起社会各方力量,群策群力,努力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大扶贫格局”。在具体工作中,进一步完善脱贫攻坚协调联动机制,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相融合、多种举措相结合。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乡镇、村和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的职责、任务,聚集力量,合力攻坚。按照“六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积极整合人社、医疗、民政、林业、教育、发改、建设、农业等部门力量,统筹推进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积极做好易地搬迁、生态脱贫、教育脱贫、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等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圆满完成各项指标任务。(霍腾达、徐红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