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经济新闻

春节,谨防“舌尖浪费”回潮

2018-01-31 11:22:3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转眼,狗年春节就要到了,“舌尖浪费”自然又成了人们谈论的话题。

几年前,“光盘行动”掀起一股餐桌新风,唤起了人们珍惜粮食的意识,弘扬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而今,在很多饭店,机关食堂、学校餐厅、家庭餐桌,“光盘行动”已不见踪影,打包似乎成了一件“失面子”的事。只吃了两三口的米饭、只吃了几口的大鱼大肉、只喝了半瓶的啤酒白酒在餐厅酒店随处可见。看来,由“光盘行动”带来的节约新风大有回潮之势。特别是春节,“舌尖浪费”会更突出。

据介绍,中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 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约2 亿人一年的口粮。而就在我们为面子而不愿打包,为讲排场而少吃多点的同时,全球每年有1.28 亿人死于贫困,差不多全球每隔6 秒就有一个儿童被饿死。鲜明的对比,或许没有直接的逻辑关系,或许依旧无法撼动你束之高阁、事不关己的心,那么你不妨去体验一下“24 小时饥饿”活动,或许只有亲身感受饥饿的痛苦与难耐,才能让你找回一种对于粮食的温暖与敬意。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这道出了粮食生产的极为不易。对于13亿人口的中国而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义重大。我国人均耕地面积不到1.5 亩,是世界人均值的1/4;如此宝贵的耕地,每年还以千万亩的速度在消失。是的,有农业科技的发展,我们固然不需要有“谁来养活中国”的担忧,但粮食远未多到可以恣意浪费的地步。

节约粮食,不仅关系到对社会资源的珍视,更意味着对他人劳动的尊重,古人尚懂得“粒粒皆辛苦”的道理,我们今人更不能浪费和糟蹋社会资源。在国际上,一些国家已经将“餐桌浪费”上升到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的高度进行立法限制,剩菜超出规定分量时,消费者会被罚款,对浪费行为不予提醒的餐馆也会受到处罚,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我国自古就是崇尚勤俭节约的国度,《墨子·辞过》 曰:“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左丘明讲:“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 《曾文正公全集》中也说:“惟俭可以养廉,惟勤可以生明”。俭朴、节俭,表现的是生活,反映的却是品格,是深刻影响立身、立家、立国各种品格中的重要品格;过分追求享受,往往导致斗志衰退,甚至还会起贪心、生邪念,步入犯罪的深渊。

刹住“舌尖浪费”回潮风,少数人靠觉悟,多数人靠制度。但什么样的制度真正管用?如果“几百个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如果“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要反思制度是否失之于松、失之于宽。揆诸以往,我们在公务接待方面规定不得超过“四菜一汤”,但一些地方却发明出新招怪招,每个大菜都含四个小菜,硬是让“十六菜一汤”化身为“四菜一汤”。这样的“对策”提示我们,反腐败不能“牛栏关猫”,反浪费同样要警惕“牛栏关猫”。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个人节约一点粮食,可能微不足道,但是全国13 亿人都节约一点粮食,累积聚合在一起则是一个惊人的数目。

人无俭不立,家无俭不旺,党无俭必败,国无俭必亡。全社会都应行动起来,千万别让狗年春节“舌尖浪费”风回潮。(寇占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