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2017年承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件大事

2018-01-31 11:33:4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 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果丰硕,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社会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扎实推进,为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创建文明城市、共建魅力承德”志愿服务大行动启动仪式

表彰承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和第一届文明家庭

宽城满族自治县桲罗台镇椴木峪村道德讲堂成为村民接受道德教育的主阵地

承德市2017 年度燕赵少年读书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活动

一、文明城市创建跨上新台阶

在创建文明城市集中攻坚战中,全市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完成了省级文明城市测评验收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组织基础和工作机制越来越扎实,提高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了城市品质,凝聚了城市人气,增强了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省市领导对创城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荣获河北省第一届文明城市荣誉,保持了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为下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平泉市、滦平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分别获得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县城荣誉。

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成果丰硕

以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为统揽,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承德市文明办荣获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塞罕坝机械林场等11 个单位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承德市避暑山庄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8 个单位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市实验小学等3 所学校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双滦区偏桥子镇小贵口村等6 个村荣获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兴隆县兴隆镇南双洞村等10 个村镇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塞罕坝机械林场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唯一发言代表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介绍创建经验。88个单位、13 所学校、4 个乡镇、22 个村、20个社区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乡镇、文明村和文明社区,465 个单位获评市级文明单位。

三、以丁玉龙为代表的道德模范典型不断涌现

在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我市承德县郝季沟村玉龙山庄养老院院长丁玉龙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杨艳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高树满等4 人荣获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 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7 人被评为“河北好人”。评选表彰承德市第一届文明家庭62 户,第六届道德模范62 名,第六届美德少年210 人,第三届“最美承德人”11 人、“承德好人”102 人、“承德好人群体”3 个。平泉市委、市政府成功举办了“河北好人榜”5 月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

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深入开展“积善承德·淳化乡风”主题活动,着力解决农村婚丧嫁娶喜庆事宜中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问题,推动了广大农村移风易俗,树立了文明健康的乡风民风。以推进文化建设专项行动为抓手,在美丽乡村中大力开展村民中心、文化广场、乡风文明示范街、善行功德榜、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讲堂、志愿者队伍、乡贤骨干队伍和十星级文明户等“十个一”建设,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助力了农村脱贫攻坚。

五、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以“创建文明城市、共建魅力承德”为主题,发动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广泛开展文明礼仪宣传、维护城市秩序、清洁城乡环境、帮扶特殊人群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各行各业和窗口单位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800 余个,搭建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平台。培育壮大了“绿色使者”“爱心接力”、文化先锋、“小青橙”等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队伍,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23 万人,广大志愿者成为引领城市文明的生力军。

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扎实推进

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全面落实创建文明校园“六好标准”和“七项工程”,加强文明校园“十个一”建设,提升了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广泛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优秀戏曲进校园、塞罕坝精神进校园和经典诵读、童谣传唱等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培树未成年人道德典型,评选表彰了承德市第六届“美德少年”210 名,营造了争做新时代美德少年的浓厚氛围。

七、家庭文明建设温润社会大环境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思想,在广大家庭中大力加强家庭文明建设。通过“找、寻、承、记、编”等形式,收集整理好家风好家训,大力弘扬新时代家风文化,引导广大市民积极践行。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建设为重点,开展家风家训“挂厅堂、进礼堂、驻心堂”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家庭文明建设意识普遍增强。积极培树家庭文明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承德市第一届文明家庭62 户,在全市营造了争创文明家庭的良好风气。

八、精神文明建设阵地逐步完善

争取中央和省专项资金970 万元,新建乡村学校少年宫18 所,新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6 个。结合美丽乡村文化建设专项行动,新改建村民中心68 个,文化广场169 个,乡风文明示范街128 条,农村道德讲堂90 个,精神文明建设阵地覆盖面进一步拓展,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九、公益广告宣传声势强大

充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网络媒体以及灯杆道旗、公路护栏、沿街建筑围挡、LED 显示屏、游走字幕等媒介投放创建文明城市、“讲文明、树新风”、党的十九大精神、塞罕坝精神等公益广告3 万余块,一幅幅精致精美的公益广告、一篇篇精彩感人的新闻稿件,汇聚起文明祥和、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

十、全民全域创建的态势基本形成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调整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为组长的“承德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和9 个专项工作部,创城工作的组织机构更加健全科学。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主要领导齐心协力,持续加强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指导指挥调度。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推动了创城任务快速落实。全市各级广大干部群众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主动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推动形成了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创建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