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头条新闻

周仲明在承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全会开幕时的讲话

2018-02-06 08:42:52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全会开幕时的讲话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承德市委书记 周仲明

(2018年2月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承德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形势下,政协承德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承德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奋发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中共承德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离不开人民政协的不懈努力

2017 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困难和挑战,承德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承德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三区一城”发展定位,紧紧扭住“12345”总体思路目标,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万众一心、真抓实干,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显著成效。综合经济实力扎实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经济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丰硕,生态保护和建设坚定推进,整体环境质量京津冀领先,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绿色发展迈出可喜步伐,“十大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 比重达到35%,超过传统“两黑”产业8.5 个百分点,有力推进了经济结构由“两黑主导”向“绿色支撑”的转变;区域发展承载力明显提升,城乡基础设施条件有效改善,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加快破解;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扶贫开发工作连续两年全省考核第一,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承德市上下呈现出政治生态好、自然生态好、干部状态好、发展势头好的喜人局面。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承德市上下团结一心、拼搏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承德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和汗水。过去的一年,十四届市政协在市委的领导下,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在全国有影响、在全省有位置、在承德市有作为、在全民有口碑”的目标要求,有效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年来,承德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坚决服从中共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年来,承德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承德市中心任务,深入开展协商民主,提出了一批高质量、有价值的参考建议,特别是广泛深入开展“四引四帮”主题实践活动,有效助推了协同发展和脱贫攻坚。一年来,承德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真情为民,彰显了人民政协的担当作为和时代价值。一年来,承德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强化民主监督的职能,将“打好脱贫攻坚硬仗”、开展“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等活动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活动,达到了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效果。一年来,承德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健全协商民主机制,充分运用承德“政协大讲堂”等载体,参政议政能力显著提升。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的,社会各界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中共承德市委,向承德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承德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党的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军号。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奋斗目标。承德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处于重要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从宏观形势看,2018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全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将为我们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宏观经济环境;从重大机遇看,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正在集中实施,特别是全国上下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我们必将获得更多支持和更大发展势能;从自身发展优势看,承德区位优势独特、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水资源丰沛、矿产资源富集,特别是随着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深入推进和京沈高铁、承平高速等一批重大骨干交通工程加快建设,我们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将集中叠加释放;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承德“政通人和万事兴、干部精神上状态、奋勇争先劲头足”,这是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和做好工作的最大信心。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希望承德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履行职责,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与市委市政府同心携手、奋力拼搏,与承德市人民同舟共济、砥砺奋进,为推动承德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中展现人民政协新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承德市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承德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带好头、作表率,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转化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生动实践,凝聚起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强大合力。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事业的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人民政协工作在新的征程上开拓奋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坚决服从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始终沿着中国共产党指引的方向不断发展、不断前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切实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特别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和对承德、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聚焦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扎实搞好专题议政,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助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是聚焦中心任务,为承德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五个坚持、六场硬仗、六项重点”总体部署,确定了新时代建设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必须集中承德市上下的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要围绕“生态建设”,在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上展现新作为。广大政协委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固树立和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影响和带动承德市人民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加强生态建设、发展生态经济、发挥生态引力、推进生态富民”的强大合力。要围绕“转型升级”,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展现新作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协同发展、改革创新、招商引资、质量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多思考研究深层次问题,多挖掘提出含金量高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面广的优势,突出聚焦承德市“十大绿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履职作为,为走好“差异化、特色化、增量调整”的绿色发展之路提供有力支持。要围绕“脱贫攻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展现新作为。引导推动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多谋良策、多出实招。特别是要主动参与到深入落实八措并举脱贫攻坚“组合拳”中,发挥优势,汇聚力量,帮扶解困,多办实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硬仗中建功立业、奋发有为。要围绕“和谐稳定”,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展现新作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密切联系群众的独特优势,全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三是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巩固发展承德市政通人和万事兴的良好局面。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也是人民政协事业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畅通各界联系渠道,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凝聚起来,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为完成新时代的新使命共同奋斗。一定要更加有效推进协商民主,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认真组织好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不断提高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真正使协商过程成为汇聚各方智慧、科学民主决策的过程。一定要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拓宽民主监督渠道,丰富民主监督形式,突出监督重点,推动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特别是要结合承德实际,围绕机关作风转变、优化发展环境、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及有关重点工作落实等方面,运用提案办理、跟踪问效、行风评议等方式,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安排转化为承德市上下的自觉行动,推动形成团结民主、群策群力的生动局面。

三、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水平

党的十九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工作新使命。承德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找准历史坐标、跟上时代步伐,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进一步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要进一步强化委员管理服务,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以良好的作风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强化委员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要牢记使命责任,以大局为重、以民生为重,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和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廉洁自律,修身立德,维护和树立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推进协商民主的各项方针政策,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局中部署和推进,思想上高度重视,政治上真切关心,组织上充分保证,工作上大力支持,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大力营造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浓厚氛围。政协党组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自觉维护党委的领导,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委的决策部署,使党的政策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行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拼搏实干,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