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风尚

2018-02-06 13:04:3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风尚

——访市人大代表、隆化县隆化镇下洼子学校教导主任崔红丽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为维护教师的荣誉和保护学生的健康成长尽心尽力,为培养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而贡献自己毕生精力和青春年华。”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隆化县隆化镇下洼子学校教导主任崔红丽告诉记者,教育是育人的事业,而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教师的一言一行、道德风气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成长。因此,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些关于发展教育事业的表述,使我们这些基层教师产生了共鸣。”崔红丽告诉记者,教师不仅要有传授教书授课的技能,更要有育人本领,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为学莫重于尊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阳光下最光明的职业。”崔红丽说,尊师重教既是民众共识,也是社会常识。当下社会过多地重视教师这个职业的工具性,却很少关注教师对学生的影响。尤其是单亲家庭和留守儿童的增多造成家庭教育的缺失,社会上不正确的舆论使得学校德育教育步履维艰。这就促使我们在不断加强师德建设的同时,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用良好的师德师风影响带动学生,最终实现对学生心灵和人格的塑造。

崔红丽表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办好教育的基础与前提,抓好师德师风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师德建设是一项复杂艰巨的心灵塑造工程,需要良好的舆论引导和环境熏陶,这是形成良好师德的外因,但归根结底还要靠内因,即教师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内在自觉性。目前,当学生、家长与学校发生矛盾冲突,如果教师不能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容易出现不正常的“自我保护”现象,面对学生的不良行为不敢管,不敢督促学习,避免招来意想不到的麻烦。这样的恶性循环,会造成学校学风差,课堂秩序混乱,状况令人担忧。这种状况不仅需要大力推进教师师德建设,弘扬高尚师德,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更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神圣使命。”崔红丽认为,要想使尊师重教落到实处,就要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把师德作为一种文化来传播,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在社会营造重视教育、尊重教师的浓重氛围,在校园营造尊师重教、崇尚师德的育人环境。(记者林海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