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河北滦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扶贫山前村工作记事

2018-02-12 17:16:2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山村通好路百姓笑开颜

——河北滦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扶贫山前村工作记事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入山前。2017 年,河北滦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扶贫工作组到山前村工作,一年多来,工作组每天在政府与贫困村之间两头跑,爬坡上坎,走遍了山前村的每条乡间小路,虽然工作期间很劳累,随着一件件扶贫工作的落实,贫困乡亲的愁容被笑容取代,乡亲们对他们的工作也有了认可,工作队员们这才在心里松了一口气。

山前村位于滦平县城东北部,距县城23 公里,该村经济基础薄弱,无村集体经济收入,无高附加值产业加工项目,是典型的贫困村。

一开始去走访的时候,乡亲看到工作队员们文质彬彬的样子,都很拘谨,不愿意开口。为了拉近和乡亲的距离,让他们真正成为山前村一员,工作队员们就不厌其烦地去走访,去了解情况,慢慢去的时间多了,混得眼熟了,贫困户慢慢开始和他们聊侃了。通过交谈,扶贫工作组了解了贫困群众的真实想法、要求、期盼,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对他们的家庭情况、生产生活条件都铭记于心,记在工作日志中,方便分析各自致贫原因,针对各自情况的不同,积极谋划脱贫措施,为战胜贫穷路踏出了第一步。

在走访过程中,工作组听到最多的是:交通不便和产业发展的问题,这些也是乡亲们最关心的事情,如何解决这两个大难题,成为压在他们心中的大石头。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工作组决定先争取政府和上级帮扶部门的资金支持,把村路建设起来,乡亲们才有盼头、有搞头。说干就干,他们及时向单位反映这一情况,提出修路完善其他附属设施的想法。对此,河北滦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高度重视,派工作组与县级各部门对接,召开了“帮扶张百湾镇山前村工作协调会”。

工作组抱着满腔热诚投入到工作中,可事与愿违,工作起来各种问题与矛盾接踵而来,队员们有了畏难情绪。不过静下心来之后,他们找到了方法,扶贫先要扶思想,百姓思想解放了,工作难题就迎刃而解了。于是,工作队员们的畏难情绪就变成了工作动力,百姓的各种问题与矛盾转化成了支持。工作组鼓起了劲干了起来,协调交通局给山前村争取修路款120万元,用于旧路翻新;协调水务局给山前村争取垒河坝、灌溉井、人饮井款40 万元;协调农工委给山前村换太阳能路灯30盏共15 万元;协调卫计局给山前村建新卫生室款10 万元;协调文广电局给山前村建水冲公厕及文化长廊款9 万多元。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阻挠、不怕质疑,因为他们心里有数,只要大家能理解这是为了谁,他们就知足了。

最终,全长4.1 公里的村主路商混水泥路铺设完毕,为全村3个自然村出行带来方便。30盏太阳能路灯为山前村村民照亮了光明,也照亮了百姓的思想。高标准的卫生室给全村百姓带来了福音,高规格的水冲公厕解决了全村群百姓的难言之隐,主干道两侧长城砖的竣工增添了新农村的气息,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文化长廊唤醒了村民的奋进意识,灌溉井、人饮井的实施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苦变乐了,泪变甜了,不支持不理解变成点赞了,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感叹道,山前村真的大变样了!听到这些,工作队员们憨憨地笑了。(郭立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