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区域新闻

宽城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闯新路

2018-02-12 17:21:34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转变观念优化服务调整结构对接市场

宽城党建引领脱贫攻坚闯新路

宽城满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通过组织引导农民转变观念、因地制宜调整结构、主动出击对接市场、创新方式优化服务等一系列有效举措,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强化教育引导,开拓视野转观念。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组织乡村干部、党员致富能手等到京津先进地区,学习调整产业结构、开展土地“三权分置”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验做法,对标学习。扎实开展党员农技专家志愿服务“三农”行动,邀请农技专家、致富带头人等,与农村干部、党员群众面对面讲解、交流、互动。同时,组织各种座谈会、恳谈会,帮助群众算经济账,引导群众由“不敢干”变成“主动干”。去年以来共开展外出学习考察16 次,参与人员200 余人,组织农业专家开展志愿服务达168 人次,召开多个层面座谈会20 余次,有效地促进了党员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

强化考核激励,因地制宜调结构。针对传统农产品供过于求、“粮贱伤农”的状况,充分发挥乡镇党委考核评价体系和农村干部绩效补贴发放办法“指挥棒”作用,调动乡村两级党组织带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一方面,大力调整种植结构。由单纯种植粮食作物调整为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协调发展。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建立完善财政、就业、保险等涉农政策激励机制,鼓励适度种植特色杂粮、油葵、中药材等高收益经济作物,提高单位面积收益率。另一方面,全力调优产业结构。按照因村而宜、各有侧重、突出特点、对号入座的工作思路,引导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由“一产”发展调整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贫困村南沟门村党支部依托万亩板栗园资源优势,通过举办“栗花节”、京村两地亲子认购板栗、恢复“非遗”大口落子剧目等,吸引了北京、天津、深圳等地客商到村消费合作。

强化组织推动,瞄准需求闯市场。一是搭建“支部+”发展平台。探索实施“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等模式,以村党组织为引领主动对接市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供销合作关系,开拓市场渠道,搭建销售平台,发展订单农业。二是培养党员营销队伍。实施“双培工程”,有计划地把优秀营销人才、农村土专家发展成党员,纳入村党组织后备干部另册管理;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优秀市场营销人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共培育党员农业经纪人30 余人。三是生产市场稀缺产品。依托中国农科院、河北农林科学院谷子研究所、辽宁本溪平欧果榛研究所等科研院所,推动产学研、农科教结合,增加市场紧缺和适销对路农产品生产,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下板城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李芳,推广种植辽宁本溪研究所研制的“铁秆庄稼”中国平欧杂交大果榛,带动60 多户贫困户和540 名农民参与,盛果期后可连续40 年实现年均增收3000 万元。

强化责任落实,提供保障优服务。宽城各级党组织把优化服务作为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压实责任,与贫困村党支部书记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把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脱贫攻坚纳入年度量化考核指标体系,把工作成效作为抓党建“双述双评”的重点内容,层层传导压力。另一方面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各乡镇党委以养殖、种植、农业技术等为主要类别,分别建立农村致富带头人数据库,建立结对帮扶制度,通过技术指导、信息共享方式实现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的“无缝对接”。目前该县18 个乡镇分别组建服务队,实现了全覆盖,搭建帮扶对子300 余个,上门现场指导农户800 余人次。(宋立新、徐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