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国税局驻承德县三家镇高山营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2018-02-13 17:50:59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扶贫路上幸福花开

——承德市国税局驻承德县三家镇高山营村工作组帮扶纪实

1 月18 日,承德市国税局扶贫对象——承德县三家镇高山营村将一面写着“精准扶贫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的锦旗送到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锡铎手中。村党支部书记高文武握着赵局长的手激动地说:“这两年,为我们村早日脱贫,你们奔波劳苦、操心费力,办了太多实事,一门心思地引领我们走上幸福路,这份沉甸甸的情我们一定永远记在心里!”

曾经的高山营村贫困情况复杂,脱贫任务艰巨。全村山林密布,耕地仅有960亩,其中退耕还林420亩,人均不足0.8亩,主要经济来源靠外出务工和种养业,根基非常薄弱。

按照承德市扶贫工作安排,2016 年起,市国税局对承德县三家镇高山营村展开对口帮扶。如何摘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驻村工作组不断开展走访、调研,对贫困户精准“把脉”,找准“病因”,开准“药方”。

制定详尽扶贫计划。提出“富脑工程”的工作思路,组织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外出考察学习,邀请专家,实地“把脉”,探索可行致富路径。坚持产业脱贫与劳务输出相结合,以产业脱贫为主,以劳务输出为辅;充分利用国家扶贫政策,做好生态脱贫和光伏发电推广工作;对确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做好低保、五保救助工作。对104 户342 口贫困人口逐户逐人建立档案卡,实施“一对一”帮扶,形成机关单位定点帮扶、第一书记和工作组驻村帮扶、全体干部结对帮扶“三位一体”格局。

采取扶贫资金补一点、相关项目挤一点、包扶单位捐一点的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为村内修建“健康路”680 米,翻建了村部及文化广场,维护柏油路6900 米,添置路灯70 盏,新栽绿化树木1000 多株,建立垃圾收集点6 处,购买垃圾车1 台,对危房进行改造7 户,易地搬迁3 户11 口人,使全村全部实现安全住房。

做好产业扶贫。加大光伏产业推广力度,建成一座300 千伏光伏电站,使村集体收入有了稳定的来源。对建档立卡外的村民也实施重点帮扶,发展了3户养牛专业户,建标准化牛舍430 平方米。重点引导以白国成为代表的养牛大户走“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群众致富。到目前,带动发展养殖户17户,涉及贫困人口48 人,养殖牲畜发展到150 头。针对村内山地为主的特点,建立起3 个种植示范基地,探索成功后将全村推广。

“接下来,我们打算联系中草药研究所、市农牧局的专家为贫困群众提供无偿技术指导,同时,落实专业合作社优先雇佣贫困户参与安种、除草、采摘等劳务,这样一来全村贫困户经济收入能够共同提升。”市国税局驻村第一书记贾满谈到下一步扶贫计划信心满满。(记者胡杨 通讯员付振宇、高小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