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聚焦绿色发展和平台建设在创新创业上求突破

2018-02-27 16:20:0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绿色发展和平台建设在创新创业上求突破

———二论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业就是谋未来。面对新时代发展要求,只有抓住创新这个根本,才能尽快实现发展动能转换;只有抓住创业这个关键,才能尽快把承德市的产业做大做强。推进创新创业是实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之举。我们唯有在创新创业上下功夫、用力气、求突破,才能开创建设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的新局面。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承德作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和全国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做优生态、全面脱贫两大政治任务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扛起政治责任,发展理念是根本,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调高思想标尺和工作标尺,正确处理生态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坚持绿色发展要求,摒弃粗放落后的发展方式,用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论,进一步强化生态支撑、生态经营和生态引力,着力构建具有承德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在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同时,实现掌握发展主动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是承德市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首要任务。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着力抓好传统优势产业、优势企业改造升级,加快实施装备升级、技术创新、工艺优化,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着力推动“互联网+”战略,促进信息化技术与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要坚定实施十大绿色产业“三年倍增计划”,着力增投入上项目,让新兴产业支撑起承德的一片新天地。着力育特色扩优势,强体系成集群,促进“十大绿色产业”集群式发展。没有农村富就没有乡村振兴,没有龙头企业带动,没有园区基地,一家一户很难富。因此,要把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着力抓好“扶龙”工程,抓好园区和基地建设,组织企业进入农业产业园区,引导贫困乡村发展产业。着力培育一批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主体,鼓励资本下乡、引导能人返乡,通过创办家庭农场、各类合作社,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延伸农产品加工链条,在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开辟创新创业的广阔天地。

转型升级靠什么支撑?答案是创新、创新、再创新。创新离不开平台,平台是制度,是载体,也是环境。只有着力构建重大创新平台,才能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创新发展能否取得实质性进展,创新成果能否不断涌现,有没有成功搭建重大创新平台是个重要指标。构建大平台,吸引大项目,集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一个大平台集聚的不仅是产业,还有资金、技术和人才,还有创新要素的高端、高度、高速聚集。当前,创新创业平台薄弱是承德市亟需加强和改进的地方。我们要通过搭建起多层次全要素创新创造平台,有力推动创新要素有效聚集、创新成果加快转化,进而奠定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的新格局。

创新无极限,平台是关键。只有搭建更加优质的创新创业平台,才能让更多更好的创新创业在紫塞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要突出市高新区“主阵地”作用,重点围绕大智移云、节能环保、医疗康养三大产业,为承德市创新创业探索路径、做好示范。突出各类开发区特色化发展,围绕十大绿色产业、选准产业门类,构建特色突出、区域联动、错位发展的园区格局。突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以硬环境的极大改善“筑巢引凤”。全力推进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突出现有平台作用,完善中关村承德创新创业大厦功能,加快推进省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支持力海企业港等一批众创空间、孵化器建设,引进国内外知名的创客联盟、创客空间和优秀创业人才进驻。不断强化创新创业要素保障。突出抓好体制机制改革,抓好资本运营和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发展面向市场主体的管理咨询、市场开拓、法律及人才培训等各类服务。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创新创业势不可当。在开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征程中,我们要坚持绿色发展,搭建发展平台,勇立创新创业的时代潮头,为经济社会发展汇聚强大新动能,为承德市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