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社会民生

煤矿设备的研发者——记高级工程师盛桂元

2018-02-27 16:39:0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煤矿设备的研发者

——记高级工程师盛桂元

“现在用的矿灯有哪不好吗?要是给大家研发一种新型灯,你们想要什么样儿的,都说说自己的想法。”一群煤矿工人中间,有个身穿蓝色工作服的男子,一边和矿工们聊天一边用笔在本子上记录。他叫盛桂元,36 年前煤矿上的一名技术员,如今是承德恒力机电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副经理,不过大家更爱称他为发明家,他研发的煤矿安标产品,成了矿工兄弟们的“护身符”。

18 岁时,盛桂元就来到了承德,在原承德营子煤矿当技术员。与矿工们同进同出,每日在矿井下摸爬滚打,这段日子对年轻的他来说并不容易,哪怕是小小的矿灯都会给他找不少麻烦。“那时候我们下井都是用老式的铅酸矿灯,灯大概有七八斤重,这还不算啥,让人无奈的是矿灯特别容易漏酸、漏液,戴着戴着后背就湿了,硫酸烧坏了衣服还烧伤了皮肤。”盛桂元用手指了指自己的后背,那曾被硫酸烧伤留下的疤痕,偶尔还会瘙痒。

多年后,矿上有了款免维护的铅酸矿灯,除了轻便,还有个特点是不漏酸漏液,没错,这是盛桂元研发的,他终究让兄弟们摆脱了被漏酸漏液灼伤之苦。“矿灯光是轻便、不漏酸漏液还不行,我们下井时,每人都要带定位卡,一旦定位卡所用的电池没电了,监护人员就没法对井下人员进行定位,这样存在安全隐患,我就想,如果定位卡和矿灯共用电池的话,就可以避免这样的问题。”盛桂元说。

此后,盛桂元以矿灯为依托不断进行研发,让矿灯的功能多起来,于是二合一矿灯、三合一矿灯、四合一矿灯也应运而生,矿灯实现了照明、人员定位、瓦斯监测、双向寻呼通信等多项功能。

多功能矿灯、带有地址识别及数据传输功能的多功能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以盛桂元为首的研发团队陆续研发出矿灯、便携仪等12 款煤安产品,获得国家专利10 项,包括发明专利1 项、实用新型专利8 项、外观专利1 项。盛桂元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努力与创新屡获奖杯,集劳动模范、科技标兵、能工巧匠等光荣称号于一身,而这些的背后,是他的艰辛努力与付出。

“研究个新东西没那么容易,最初我从事研发工作时,碰了不少壁,后来我除了请外援,还给自己加料,这才一步步挺过来。”正如盛桂元所说,他在不断给自己加料,买书、看视频,通过自学3D 制图、CAD 制图来设计新产品的三维图纸,并在三维立体实物图纸上进行装配检验,不仅节省了成本,还提高了产品设计的成功率。

盛桂元抬手指向远方,那是他曾大搞蓄电池研发的地方,每年创造的100多万元利润至今都传为佳话,大伙儿说他爱折腾,总在琢磨新玩意,他笑着答道:“思考不能停,创新也不能停。”(记者彭晓彤 通讯员韩燕荔、冯学)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