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创业就业工作一线探访

2018-02-27 16:33:0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创业搭台为就业指路

——承德市创业就业工作一线探访

这几天,家住双桥区钟鼓楼小区的陈女士难掩喜悦之情:自己下岗在家赋闲已久且年近50 岁了,没想到在政府的帮扶下,重新找到了一个面点师的工作岗位。

2017 年,承德市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围绕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安置、就业精准扶贫、创业带动就业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各项就业工作目标任务超额完成。数据显示,承德市城镇新增就业54774 人,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的128.88%,失业人员再就业19769 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803 人,分别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131.79%、130.05%,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4.34 万人,均超额完成了省市全年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3.53%,控制在省市目标以内。

就业是民生之本。2018年承德市将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作为工作总要求,力争城镇新增就业达到4.3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5 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000 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3.8 万人。

2017 年承德市先后出台了促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建设众创空间、营造创新创业市场环境、扶持创新创业重点人群、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优化创新创业文化环境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形成了新常态下推进“双创”的政策体系。

大力抓好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各县(市、区)都建设了至少一个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承德市建成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或返乡创业园18 家,入住企业469 家,直接带动就业3399 人。2017 年年初,承德市大创园、高创园获河北省首批示范性众创空间(全省共16家),获得奖补资金300 万元。9 月,4 家返乡创业园被评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

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去年以来,参加见习毕业生398 人,发放大学生创业等各项补贴1410.6 万元,累计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1174 人,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2767 人。继续实施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去年以来,共扶持各类人员创业5300 人,带动就业11655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823 万元,创业培训9757 人。开展育婴员、养老护理、手工编织等特色培训班,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 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2394 人。

“只要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人,我们都全力支持。”为了适应新形势、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要求,2018年承德市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力度,继续强化载体支撑。制定完善就业创业政策措施,增强创业创新和新动能对就业的带动作用,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适应劳动者多层次就业需求,健全均等化、专业化、智能化服务体系,提高劳动力匹配效率。加强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两年内承德市所有村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达标,市级建设综合信息平台。实施“互联网+就业创业服务”行动,提高就业创业服务水平。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免费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让每一个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都能够在公共服务体系当中得到帮助和支持。(记者李敏 通讯员周宏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