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围场植树护林染绿高质量发展底色

2018-03-01 11:21:06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

围场植树护林染绿高质量发展底色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大力发展低消耗、少污染、高效益的生态经济,使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成为华北地区植被覆盖率最高、生态环境最优的地区,被形象地称为京津的生态屏障和华北地区的“一叶肺”。

做活生态文章发展绿色经济。围绕建设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和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全力推进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项目建设,去年完成生态造林10 万亩,湿地保护4 万亩,小流域综合治理15 平方公里。加强生态利用,推进生态产业与旅游经济、农业经济等融合发展。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按照“四区两环七大基地”的发展布局,持续构建“4+1”林业产业体系。去年打造经济林示范工程20 个,新增及改造提升经济林5 万亩。

加强水系治理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了以县城污水处理为重点的城乡污水处理工程。鑫汇污水净化处理中心二期扩建工程已完成土建和设备安装工作,达到了试运行条件,污水处理能力提高了2.5 万吨,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0%。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完成了哈里哈乡19.9公里污水收集管网铺设任务。去年完成了半截塔镇、御道口镇重点乡镇污水处理工程的项目核准、土地调规、林地变更等工作,同时正在按计划开展塞罕坝污水处理工程的选址、环评、土地调规等前期工作。全力推进了以高效节水惠民为目的的农田水利建设工程。投资1960 万元,实施了2017 年度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完成了南山嘴乡、老窝铺乡等18 个乡镇28 个行政村的节水灌溉任务,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38 万亩,同时已对2017 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1 万亩新修梯田进行了水利设施配套。

加快推进秀美乡村建设。去年按照“一环、五线、六镇、多节点”规划建设要求,对旅游环线和进入景区的高速公路、棋塞线、围多线、御大线、四御线5条旅游公路沿线村庄进行重点打造,集中各种要素供给,大力推进“四美五改”工程,实施“12+1”专项行动,全面建好32 个省级重点村、8 个县级重点村,全力打造好猎苑小镇、庙宫满蒙风情小镇、柳塘人家3 个精品片区,加快推进塞罕坝森林小镇、御道口草原风情小镇、甘沟口马铃薯王国小镇和热水汤温泉小镇等6 个特色小镇建设。通过2 年努力,打造出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幸福乡村。(王东岭、张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