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精准帮扶企业推进项目攻坚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2018-03-07 14:24:3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准帮扶企业推进项目攻坚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四论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推动承德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发展的基础,项目是发展的抓手。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就要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下大力解决项目实施中的各项难题,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发展这篇大文章。

服务发展,就是要着力解决政企信息不畅、经营成本偏高、融资难融资贵、关键人才技术缺乏等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难题,着力破解重点项目审批、用地、融资、环保、生产配套等瓶颈制约。承德市的发展历史告诉我们,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离不开质量高、效果好的项目落地,离不开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的发展壮大。正因如此,承德市加大了企业帮扶力度,将项目建设作为“中心之中心、要务之要务”,持续大力加以推进,通过转型升级,扩规模、上水平,经济发展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加。但我们清醒地看到,发展中的瓶颈和制约依然存在,强弱项、补短板、惠民生的任务依旧繁重,必须下大力加以解决。因此,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对于优化市场发展环境,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和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带动促进承德市转型升级、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有的放矢,精准帮扶企业。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传统产业不能丢,新兴产业要发展壮大,唯有以供给侧调整为主线,帮助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才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当前,承德市传统产业正逐步迈向中高端,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良好的生态、区位、文化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质、绿色企业落户,为承德市经济发展贡献了强劲力量。但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存在,传统产业发展步伐仍需加快,政府服务能力、质量和效率尚需大力改善。在“双创双服”活动中,全省提出“精准帮扶万家企业活动”,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保现有企业、保优势企业、保运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重点帮扶骨干龙头企业,强化土地、资金、能源等要素支撑,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题,进一步发挥好骨干龙头企业顶梁柱作用;必须重点推动中小微企业扩规模上水平,促其尽快成长壮大;必须重点做好企业减负工作,进一步减少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确保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做大经济总量、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最重要、最直接、最现实的途径就是抓项目。因此,必须深入推进项目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以项目论发展。承德市上下要把项目作为“中心之中心,要务之要务”,紧紧围绕高质量绿色发展,谋划、引进、建设一批对地方财力贡献大、对创新就业带动力强的实体经济项目,在项目战场上识干部、选干部。继续实行领导干部包保重点项目责任制,市县两级四大班子要共同上阵,落实落细“六个一”包保、“七人小组”“工作专班”和“通报约谈”等项目工作机制,坚持四大班子包项目,随机抽查,一月一调度,深入项目现场协调调度、解决问题,提高项目落地成功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项目早竣工、早达产达效。要下大力破解项目推进中的各种难题,保障重点项目土地供给,做好土地储备等项目。积极推进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发挥政府性基金引导作用,加快事业单位闲置资产整合融资力度,推动社会资本参与能源、交通、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产品服务。对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实施无障碍施工,在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扫清项目落地障碍,为承德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乘风破浪促发展,激流勇进向未来。服务企业、推进项目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长久持续推进。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有为的担当,接续奋斗,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定能扫清前进发展障碍,打造新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发展赢得未来。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