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记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御祥园社区

2018-03-08 12:17:00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区是我们共同的家”

——记2017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御祥园社区

3 月6 日13 时许,记者来到双滦区御祥园社区服务站。正值午休时间,服务站的大门却一推便开,一位工作人员见到记者进门,热情招呼道:“快坐,来办什么事?”

记者看到,大厅内设有多个办事窗口,劳动保障、民政救助、就业咨询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都能在这里办理。墙上的一行大字格外醒目:无论刮风下雨,这里永远是你温暖的家。

御祥园社区共有9 位工作人员,均为女性。不久前,她们获得了2017 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这个看似普通的“娘子军”群体,为什么能获得这样的荣誉?记者

走进她们中间,探求答案。

“把琐碎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

“闺女,快帮我看看,这微信的‘扫一扫’怎么用啊?”独居老人胡大妈来到服务站求助,工作人员也耐心地为老人讲解。

这样的小事,在社区服务站已是司空见惯。居民们说,平时无论大事小情,第一个想到的都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也总能给他们满意的答复。

2009 年当选社区书记的杜向荣,更是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管家婆”。从2005 年来到社区工作那天起,杜向荣就开始走访住户,几年下来,走遍了社区2097 户家庭,每一户的情况都熟记于心。

“社区工作特别琐碎,我们整天忙忙碌碌,也许做不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把琐碎的工作做到极致,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认可,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杜向荣说。

2013 年冬季,有几户居民找到社区反映自家暖气管道开裂,漏水满屋都是。杜向荣连忙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一边联系相关单位,一边找来维修人员。不料,这几家修好了,第二天又有另外几家反映同样的问题,这种情况持续了一个多月,有上百家住户来社区求助。

“那段时间,我们大家的心里都是紧绷着的。大冷天,没办法取暖,居民心里肯定着急,哪怕他们对我们发脾气,我们也要耐心安慰,及时帮助解决问题。不管咋说,我们得为居民排忧解难!”杜向荣说。

御祥园社区共有44 栋楼180 个单元2097 户居民,9 名工作人员承担了15 大类96 项工作,为居民提供各项服务。工作虽然琐碎,但她们业务强、素质高、能吃苦、能战斗,这支“娘子军”赢得了居民的高度评价。

“每一位居民都是我们的亲人”

提到工作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几位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讲述了社区女居民郭某的故事。2014 年,郭某因琐事和丈夫离异后独自生活。周围居民发现,她渐渐出现了砸碎窗户、扔出家中物品、拆下防盗门等异常行为,遂向社区反映。

社区的工作人员们观察后发现,郭某可能是因为受到刺激,精神出现了异常。经进一步了解得知,郭某是外地户籍,身边没有亲属关心、照料,这让大家更是放心不下。

“当时社区姐妹们都说,无论付出什么代价,也要让她回到正常人的生活。杜书记自己掏钱,为她修上房门、缴了水电费,社区干部每天轮流上门送饭,又请来专家为她上门诊治,确定是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社区党委副书记李雪说。

后来,社区又将郭某送到医院治疗,半个多月后,郭某的病情得到控制,社区干部们提前将她家里收拾得整整齐齐,做通了郭某前夫的工作,让前夫和小女儿回到家中,这才去接郭某出院,让一家人和好团圆。

杜向荣说:“把居民当作亲人,把社区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这样才会和群众结下深厚的感情,大家才会信任你支持你,社区工作才能更好开展。”如今,杜向荣走在社区里,居民们会热情地向她打招呼:“杜姐”“小杜”“杜阿姨”……很少有人叫她“杜书记”。

“我们把居民当亲人,居民们也会把我们当亲人。不仅是我们为居民服务,居民也会自发为社区这个大家庭做贡献。”李雪说。

“众人拾柴火焰高”。社区内有44 个“楼长”,由居民自发担任,协助社区干部工作。社区还组织居民成立了舞蹈、合唱、书法等20 余支文体活动队伍,义务巡逻服务队、环境卫生清洁服务队等22 支志愿者队伍。

李雪说,每年的“学雷锋日”,社区都会组织义诊、义务理发、清洁环境等活动。党的十九大、全国两会召开后,社区的政策宣传队会组织居民收听收看,交流感想,舞蹈队还会编排节目,宣传党的好政策。平时,也经常开展志愿服务和各种文体活动。“大家在一起,真

是其乐融融。”

“我们是一支亲如姐妹的队伍”

2017 年11 月,大学毕业的聂鑫蕊来到御祥园社区居委会工作。“我发现同事之间就像姐妹一样相处,每个人都很温柔亲切,什么事都可以自在地沟通交流,我很快就缓解了紧张感,融入到这个集体中。”回忆第一天上班的情景,小聂笑着说。

提到“娘子军”队伍的优缺点,李雪说:“社区工作直接面向居民,女性工作人员比较耐心、细致、有亲和力,能够更好地和居民沟通,这是一大优势。”

小聂则开玩笑地补充道:“但遇到一些搬东西之类的体力活,我们就显得弱势了。但我们会发扬团队精神来克服困难,一个人搬不动就两个人抬,妇女能顶半边天嘛!”

9 名工作人员中,1992 年出生的聂鑫蕊是“小妹”,1966 年出生的杜向荣是“大姐”。年龄跨度近30 年的队伍,却亲密无间,共同为更好地服务居民而努力。

正是在她们的齐心协力下,御祥园社区率先研究探索“社区党建六个延伸”,在市、区得到推广;率先推行节假日值班制、错时上班制、全程代办制、首问必答制、定职明责制、24 小时电话服务制和缴费一站通、办事一线通、养老一键通“六制三通”工作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形成了“10 分钟便民服务圈”。

如今,社区服务站墙上挂起了整整一面墙的奖状:2012年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4 年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2013 年全国社区服务先进社区、2011 年省级示范妇女之家、2011 年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

记者将要离开的时候,居民活动室传出来悠扬的歌声,“牦牛河畔御祥园,绿水青山环抱间……社区干部似亲人,一缕春风暖心田。社区社区我的家,和谐幸福好家园……”

李雪说,那是杜书记作词的社区之歌——《御祥园幸福之家》,“大家可爱唱了!”

(记者关秋实)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