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点燃创新火花播撒创业种子——承德市大学生创业园一线探访

2018-03-09 14:09:5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初创企业,到现在组建队伍参加世界性比赛,拿到好成绩,这一切都离不开大学生创业园区对我们的精心培育、一路扶持。”承德市智翔机器人创业团队带头人郭相强如是说。

近年来,承德市大创园紧跟“十大绿色产业”发展的步伐,以文化产品创意、在线旅游、产品研发、电子商务等八类项目为重点,积极开展投融资对接、创业指导、政策咨询等一条龙创业服务,提供免租金、免收费、“拎包入驻+创业能力综合提升”的创业孵化服务。

截至目前,大创园共有入园项目55 个,2017 年园区入驻企业营业收入达2412.77 万元,带动就业788 人。

“2017 年,公司营业额近18 万元,带动就业5 人……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还是专业技术人才有缺口……”作为大创园入园企业,承德八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郗振的陈述,得到了72分的总评分,“每年我们都要对入园企业进行年终考核,大家手上都有一套大创园制定的评分标准,上面详细列举了每一项的分值,既详细又公正。”

“每年的总结陈述都能让我们发现不少自身问题,大创园会针对问题给我们出主意想办法,立竿见影,我们2018年的营业额就比2017年上涨了3 万元。”郗振告诉记者。

“我们成立了考核小组,采取季度考核与年终专家评审相结合、企业法人现场陈述与资料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对入园企业进行年度考核。”工作人员介绍说,企业的管理与经营是考核的重点,项目企业做5 分钟陈述,专家评审现场打分,合格后签订下一年度入驻协议,继续享受政策支持,“考核既是对创业者的一种鞭策,也是对创业企业的一次‘体检’,促其良性发展。”

大创园管理服务中心制定了《大创园物业管理办法》《互联网安全管理办法》《大创园宣传管理办法》《大创园考勤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加强管理强化服务;重视对企业的正常经营监测,制定相应控制指标;规范企业财务管理,主动接受税务部门监督检查。此外,大创园尤其重视安全、消防、突发事件处理等保障性工作,专人专责,定期巡查,保证大创园安全平稳运行。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我们专门录制了‘祖国,我想对您说’专题节目,让创业者在镜头前展现自己的风采。”工作人员介绍说,大创园还成立了市大学生创业园党支部,成为引领园区发展和建设一方精神家园的旗帜。“我们还同步上线了大创园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用互联网手段营造‘双创’好氛围。”

“不仅创业者需要创新,我们的工作和服务也需要创新。”工作人员说,经过两年的努力,大创园摸索出了一套“1+3”创新创业服务模式,“依托承德市人社局大学生创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大创园成立了科创组、创业导师专家团队,并和全国知名创投机构建立联系,为创业者和入园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和打造良好创业环境,让创业者在这里迸发更多创新的火花。”

提起“1+3”服务模式,就不得不说说其中的科技创新小组。“我们园区里有包括智能机器人、3D 科技、无人机等在内的15家科技创新项目企业,如何挖掘他们中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潜力,让他们在创业路上走得更稳、更远,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 年,科技创新小组召开四次创新发展交流会议,围绕承德市主导产业,就各自企业的发展方向、科技创新、投融资等问题相互交流探讨,“我们在扶持政策上也给予最大的支持,帮助他们制定发展计划,提升项目竞争力,让他们尽快上规模、成体系,做大做强。”

大创园携手承德市个体私营企业家协会、共同举办了承德青年创业项目对接暨个体私营企业家协会对接交流会。“全息投影、VR 技术等项目在交流会上达成了初步投资合作意向,个体私营企业家协会还专门开发了办公软件接入我们的电商服务平台,在线推广合作项目。”工作人员说,对接活动拓宽了大学生创业者投融资渠道,提升了项目的综合实力,是一条让孵化成果转化为了现实生产力的好路子。(本报记者李敏 通讯员郭大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