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市新闻>>承德时政要闻

承德市实施四个专项行动提升水环境质量

2018-03-09 14:02:11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治水、管水、涵水、护水——

承德市实施四个专项行动提升水环境质量

为全面提升承德市水环境质量,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承德市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2018年全力实施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执法四个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治水”“管水”“涵水”“护水”。

实施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治水”。启动实施水污染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所有隐患全部动态“清零”。在工业方面对污水直排的企业立即停产整顿,对拒不按要求整改的予以顶格处罚或关停;在农业方面强化面源污染防治,加大畜禽粪污治理力度,年内禁养区内养殖企业全部退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率达到70%以上;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推广滴灌、喷灌等灌溉施肥新模式。在基础设施方面将启动实施水污染防治“三年百项重点工程”,确保2018年50 个治理项目按时开工,太平庄、双滦区等5 个污水处理厂站完成扩建改造,上板城等8 个污水处理厂站建成投用,13 个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建成投用。

实施水资源保护专项行动,坚定不移“管水”。严守保护底线,把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作为不可触碰的三条红线,6 月底前要完成承德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名录发布,年底前县级水源地和饮水安全状况信息要向社会公开。尽快完成行洪河道和国管公益性水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严格项目准入,严把产业政策、环保政策关口,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消耗型项目,一律不再引进,房地产、新民居、旅游开发等项目必须同步配套污水处理设施。提高用水效率,严惩违法开采和超量开采地下水。2018年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要达到85%以上,各县(市、区) 要完成节水技改项目10 个以上。年内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9 万亩以上。

实施水生态修复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涵水”。 推进国土绿化工程,全年完成造林绿化65 万亩,全面打造以河流为骨架的水系绿网。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工程,11 月底前全面彻底完成河湖“四乱”清理任务。推进水土保持工程,年内治理水土流失500 平方公里。推进自然保护区管护工程。严厉整治违法开发建设和破坏环境行为。加强围场坝上等重要湿地的保护,力争到2020 年承德市湿地面积达到5.8 万公顷。

实施水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坚定不移“护水”。 保持严打重罚的高压态势,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手段,加大治理、管控、执法力度。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非法违规行为,及时通报移送有关部门认真调查处理。加强水环境执法协调联动,创新水环境监管执法手段,采取明察暗访、网格化监管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行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健全责任追究制,强化执法保障,形成严格执法新常态,全面提升法治化水平。(记者张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